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生動的美育課:雕塑家創作396隻生肖兔擁抱春天

2023年02月08日12:2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卯兔祥瑞》
《卯兔祥瑞》

正月初一至今,一場以兔為主題的華夏福瑞生肖作品展,分成12期在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公眾號、彩塑藝術平台公眾號等展出。396件不同風格和不同表現形式的兔子,給早春增加了文化藝術氣息。

十二生肖是中國人在生產生活中的智慧結晶,具有兩千余年的歷史,在中華民族歷史長河中生生不息。十二生肖中的兔,意味著迅捷、善、美和智慧。本次以兔為主題的生肖雕塑展,一方面向傳統文化致敬,另一方面鼓勵全國雕塑工作者守正創新。

本次展覽由中國文聯民間文藝藝術中心主辦,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彩塑專業委員會承辦,湖北美術學院、北京工業大學、東北師范大學、汕頭大學等單位協辦。展覽自2022年下半年征稿以來,全國高校、專業藝術機構和廣大雕塑家,踴躍參與投稿。

據本次展覽策展人之一、湖北美術學院雕塑系李冰老師介紹,本次展覽從全國1500多份來稿中,精選了396件高質量的雕塑作品。其中不乏張锠、呂品昌、胥建國、朱尚熹、陳克、寧崗等著名雕塑家的最新力作。

從展覽的雕塑作品不難看出,展品體現了雕塑家們對傳統文化藝術的獨特理解。從表現形式上看,有的傳統具象,有的當代感十足,有的簡約抽象,有的則創意滿滿,作品既有雕塑藝術的探索性、創新性,也做到了雅俗共賞。諸多雕塑作品給人的印象是多姿多彩、活力無限,充分彰顯雕塑藝術的魅力。

中國民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邱運華,中國文聯民間文藝藝術中心主任徐岫鵑表示,396件雕塑作品傳承和創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歷史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時代體現。

展覽的雕塑作品中,如清華美院雕塑系張锠教授的作品《卯兔祥瑞》,用民間彩塑的形式,再現了美麗可愛的黑白雙兔,刻劃傳統吉祥紋飾,姿態優雅愜意﹔胥建國的《遇兔呈祥》,則闡述生肖文化的祥瑞寓意﹔李佔洋的《粉兔》,現代與傳統結合,令人眼前一亮﹔朱秉仁的《天兔賜福——兔俊俊》、李冰的《癸卯兔君》等等雕塑,均具有強烈的視覺沖擊力。

本次展覽的學術委員會主任、清華美術學院胥建國教授指出,一年之計在於春,展覽不僅弘揚中華文化,也是用藝術形式對2023年進行展望和祝福。湖北美術學院副院長劉茂平說,本次展覽是國內目前最大規模的一次以兔為主題的生肖雕塑作品的集中展示,具有多樣化的審美價值。湖北大學資深教授彭富春認為,展覽體現了廣大雕塑藝術工作者敬重傳統,同時守正創新,是一堂生動的“美育課”。(周璇)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