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泵站“體檢” 夯實汛期排澇設備基礎

2023年02月12日08:3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2月12日電 (張沛)泵站設備全面檢修是每年汛后武漢市城市排水泵站的“必修功課”。該市各大泵站在確保冬季城市排澇安全的前提下,完成100余台水泵機組、400余套配電設備的“體檢”,為今年汛期排澇安全夯實設備基礎。

后湖排水站工作人員正在查看自動化系統。人民網 張沛攝

后湖排水站工作人員正在查看自動化系統。人民網 張沛攝

連日來,武漢陰雨綿綿,在后湖排水站防汛排澇值班室,泵機機組人員正在核檢雨量數據。“目前泵站主機組保養工作已經全面完成,雨量監測設備運行良好。”后湖排水站四期車間主任張學鑽介紹。

后湖排水站四期車間。人民網 張沛攝

后湖排水站四期車間。人民網 張沛攝

后湖排水站擁有排水機組24台,作為武漢市中心城區排澇、治污的骨干工程,去年8月進入汛后期,這裡依照流程展開了對泵機主軸部件的測量檢修。有經驗的工作人員用若干厚度相差微小的纖薄鋼片作為塞尺對水泵電機導瓦間隙進行測量,精確到比毫米還小的“絲”,讓設備在汛期時運行平穩。

而對於服役時間較長的泵機,就需要做全方位的檢修。“我們根據運行的時長會選針對性地選擇1至2台主機組進行拆解,對內部受損或老化的元器件等進行更換。”后湖排水站副站長付強說。

位於東西湖區的常青排水站,服務面積78平方公裡,是武漢市主城區最大的排水泵站。這個冬修期,站點對運行了近40年的8台水泵機組採取了更換,現在的抽芯式水泵更利於檢修、維護,排水效率大幅提增。

據了解,武漢市各大泵站根據各自排澇管轄范圍的保障要求,有針對性地安排設備檢修時間,建立“白天檢修,夜間運行”“分段檢修、保障運行”等工作方式,在保障全部設備100%得到維護的同時,時刻讓泵站具有一定的抽排能力。

緊鄰武漢市白沙洲大橋的四新排水站,不僅承接四新片區及部分漢陽老城區約37.9平方公裡的雨水排放,還具備漢陽區墨水湖、龍陽湖、聯通港等渠道、湖泊水位的調蓄功能。“全面停機檢修相對容易,而兼顧調蓄任務還要保障設備穩定,工作量就大了許多,需要更精細化的管理。”四新排水站副站長蘇程睿說。

截至目前,武漢市四新、后湖、天津路等10座市屬骨干排水站均已完成機電設備保養,水泵試車等備汛工作並達到運行標准,正在開展高壓預防性試驗檢測、前池清渣等工作,以確保百余台水泵機組完好進入汛期。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