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孝感:產業“賦能挺脊” 工業經濟跑出“加速度”

張雋
2023年03月16日07:5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中順潔柔生產線上等待包裝的卷紙。人民網 張雋攝

中順潔柔生產線上等待包裝的卷紙。人民網 張雋攝

機械轟鳴,塔吊高聳,一輛輛工程車輛川流不息……這是湖北省漢川市449萬噸漿紙一體化項目現場,火熱建設的場景。據介紹,該項目填補了湖北省特種紙品制造產業空白,對孝感延長紙品產業鏈,打造千億紙品產業集群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孝感推進工業強市戰略,工業經濟難中求進,總體向好,制造業支撐作用不斷增強,再次躋身全國先進制造業百強市。

“孝感的差距在工業,潛力在工業,希望也在工業。”孝感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關鍵在振興制造業。2023年,孝感啟動 “賦能挺脊”行動,明確18條行動路徑,包括推動傳統產業轉型發展、推動新興產業倍增發展和突破性發展、強化招商引資等,讓大企業頂天立地、“小巨人”鋪天蓋地,力爭規上工業營收突破4500億元。

做優做強 傳統產業技改提能

在好萊客湖北漢川工業4.0制造基地,一塊定制家具板材,從進廠開料到打包出廠,隻需要25分鐘,全程不落地、不經人手。

好萊客湖北漢川工業4.0制造基地。劉書暢攝

好萊客湖北漢川工業4.0制造基地。劉書暢攝

“這是國內少有的智能無人開料工作站。”順著湖北好萊客創意家具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劉金泉手指的方向,海綿吸盤將一塊標准板件送上生產線,機器手臂根據優化的鋸切圖,精准切割,形成不同規格、大小不一的板件。隨后,各種規格的板材通過不同的傳送帶進入封邊、轉孔等工段。“通過精准的數據運算,板材的利用率可達92%,大大節約了板材。”

“技改提能、制造煥新”讓傳統產業“老樹開新花”。在中順潔柔生產線上,寬大潔白的大筒卷紙,經過上機折疊、裁切、包裝,再通過裝箱機器人打包成箱,智能機械手快速碼垛,自動化立體倉入庫。

“操作員隻需按下鍵盤,產品從堆垛、搬運到分揀,都由機器人完成。”中順潔柔(湖北)紙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許志明說,“制作機械化與倉儲自動化 ,既減輕勞動強度,節約勞力,更騰出巨大存儲空間。”

近年來,孝感市以食品、紡織服裝、鹽磷化工、紙塑包裝、建材等傳統產業為重點,滾動實施一批重大技術改造項目,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傳統產業發展的巨大潛能,蘊藏在變革之中。”孝感市經信局負責人表示,2023年全市工業技改投資將增長20%,力爭達到330億元,推動紡織服裝向千億產業進軍,推動食品、鹽磷化工、紙塑包裝產業營收沖刺500億元。

搶佔高地 新興產業動能強勁

華工科技孝感電子產業園的實驗室裡,一批PTC(泛指正溫度系數很大的半導體材料或元器件)加熱器剛剛完成了-40℃的低溫環模實驗。“新能源汽車是最‘怕冷’的,所以我們會不斷模擬測試產品在極寒條件下的性能,確保產品工作‘不掉線’”,技術人員告訴記者,每天約有12000台PTC加熱器產品從華工科技孝感電子產業園出發,發往各大汽車主機廠。

PTC加熱器的生產車間。人民網 張雋攝

PTC加熱器的生產車間。人民網 張雋攝

“目前,我們生產的PTC加熱器已經實現新能源汽車全品牌覆蓋。”孝感華工高理電子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說,“今年一季度的訂單量已經超過2022年全年總量。”

在楚能新能源鋰電池產業園項目一期建設工地,2000多名建設者正在進行宿舍樓和動力站房主體施工。項目負責人介紹,“一期建設已完成固定資產投資和設備採購超過40億元,今年有望全面投產。”

楚能新能源鋰電池產業園項目於2022年5月開工,總投資675億元,規劃用地3500畝,分五期建設。項目全部建成后,將集動力電池、儲能電池、能源管理系統的研發、制造與銷售於一體,年產值可超千億元,帶動就業超過3萬人。

汽車產業是湖北省支柱產業,湖北省提出要堅定不移做大做強汽車零部件產業,加快打造“漢孝隨襄十”萬億級汽車產業走廊,建設全國汽車產能基地。孝感以華工高理、楚能新能源鋰電池產業園等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產業動能強勁,力爭在萬億汽車產業鏈上搶佔一席之地。

引入“活水”駐外專班精准招商

1月27日,正月初六,孝感市招商局帶隊,和孝南區招商專班赴香港、澳門、珠海等地拜訪恆安、維達等龍頭企業,促成恆安集團“甜睡褲及濕巾生產線技改擴能項目”落戶孝感。

招商引資是經濟工作的“生命線”,是推動發展的“源頭活水”。2月3日,孝感召開招商引資暨駐外招商工作會,明確引資目標:力爭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超550個,總投資額4000億元以上,其中制造業項目佔比達70%以上。

2月9日,雲夢縣委書記高文峰、縣長方超率隊赴武漢招商,簽約雲谷特斯聯EOD產業園。該項目由特斯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建設,佔地100畝,總投資15億元,計劃引入一系列數字經濟產業鏈企業,打造雲谷項目“先行示范區”。

孝感市招商局負責人介紹,2023年該市將組成171個駐外招商辦事處和5個區域招商中心,深耕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海峽西岸,拓展成渝等西南區域,加強駐點招商,緊盯行業龍頭、領軍企業,緊盯產業鏈薄弱缺失環節,完善產業鏈圖譜和重點項目庫,著力引進落地一批強鏈、補鏈、延鏈項目。截至目前,孝感1049名干部已奔赴招商一線,精准招商引“活水”。

惜時爭春務實干,不待揚鞭自奮蹄。孝感市正主動跨前、主動作為,“卯”足干勁,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奮力沖刺。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