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高校音樂學院裡的特殊“學生”

周雯
2023年03月10日18:1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熱愛音樂的袁素琴。徐浦暢攝

熱愛音樂的袁素琴。徐浦暢攝

“世上有朵美麗的花,那是青春吐芳華……”舞蹈教室裡,已過花甲之年的袁素琴和音樂學院學生的“舞伴”翩翩起舞,樂曲悠揚,舞姿翩躚。一曲舞盡后,袁素琴收拾了下換上了制服,成為教學樓裡的一名平凡的保安。

年輕時,袁素琴就熱愛歌舞。可惜那個年代,沒有老師指導,缺少環境熏陶。退休后,經人介紹,袁素琴成為華中師范大學音樂學院的一名保安。

袁素琴。尹鈺潔攝

袁素琴正在工作。尹鈺潔攝

“當時他們一提到音樂,我精神起來了。”袁素琴笑著說,“工資待遇什麼的,我沒想太多,可以在這裡上班我就很滿足了。”音樂學院藝術氛圍濃厚,袁素琴與音樂、舞蹈有了更多接觸,心中的那團火開始熊熊燃燒。

為了使自己的歌舞水平“更上一層樓”,袁素琴決定“偷師”:在工作閑暇之時,她坐在值班室裡,凝神靜聽那些繞梁不絕的歌聲,細細品味其中的喜怒哀樂﹔完成工作后,她常常來到舞蹈教室外,透過門窗“偷看”舞蹈系的學生翩翩身姿,默默記下她們的每一晃手、每一低眉﹔學生下課了,她將教室打掃干淨,偷偷對鏡模仿學生們上課時練習的動作,盡情表達心中的歡喜。

蔣芳明和袁素琴認真共舞。尹鈺潔攝

蔣芳明和袁素琴認真共舞。尹鈺潔攝

除了“偷師”外,袁素琴還抓住一切機會主動向老師同學們請教。“這裡的老師和學生都非常願意教我的。有一次我去向音樂學院的周希正老師請教,周老師在聽完我唱的《英雄贊歌》之后告訴我,我的發音方式不對,應該放喉頭,用橫膈膜去唱。我回去練習之后,發現自己唱的歌真的好聽了很多,而且唱一天也不會累。”

袁素琴在認真清掃舞蹈室。徐浦暢攝

袁素琴在認真清掃舞蹈室。徐浦暢攝

2022年寒假,袁素琴仍然在崗位上堅守。值班的時候,她把這樓裡所有的教室拖了一遍又一遍﹔學生們因提前返鄉而匆忙離校,她就把來不及帶走而留在舞蹈房裡的衣服鞋襪全部帶回家,洗干淨、疊整齊,再放回教室﹔把舞蹈房破損的墊子一個一個地縫好。

為准備考試,該校2021級舞蹈學專業的本科生蔣芳明寒假提前返校,當袁素琴帶她走進這個“嶄新”的舞蹈房時,她為之震驚。蔣芳明從未想到袁素琴會如此愛惜每一個舞蹈道具,如此悉心呵護大家的學習環境。

蔣芳明和袁素琴共舞。尹鈺潔攝

蔣芳明和袁素琴共舞。尹鈺潔攝

蔣芳明對第一次和袁素琴共舞的經歷記憶深刻。就在她穿好舞蹈鞋准備開始練習時,袁素琴從門外樂呵呵地探進半個身子來:“同學,你是在練習嗎?我能不能和你一起跳?我在后面跟著你。”雖然蔣芳明早就和袁素琴認識,但她仍然很緊張,不敢在袁素琴面前展示自己。袁素琴看出了蔣芳明的緊張和局促,輕鬆地說了一句:“我也不會跳舞啊,跳舞就是尋開心。”袁素琴對藝術返璞歸真的理解,感染了蔣芳明,二人便合跳了一曲《北風吹》。

蔣芳明和袁素琴共舞。尹鈺潔攝

蔣芳明和袁素琴共舞。尹鈺潔攝

透過鏡子,蔣芳明感嘆於袁素琴的每個身段,雖沒有年輕人般的纖細柔軟,卻無比質朴與自在。這使蔣芳明重新意識到,表達自己才是舞蹈的內核。“我執著於技巧,但是我卻從袁阿姨身上學到了比技巧之外更寶貴的東西。”

袁阿姨拍著自己的肚子說:“年紀大了,肚子這些都減不下去了。但是我仍然很自信,我跳起舞來就是好看的。”

蔣芳明和袁素琴共舞一曲。尹鈺潔攝

蔣芳明和袁素琴共舞一曲。尹鈺潔攝

時間在袁素琴的腰間鬢邊留下了印記,但隻要一提起音樂和舞蹈,她的雙眼就變得亮晶晶的,笑意從眼中流露出來,快樂填滿了眼角的細紋。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