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拼出新“荊”彩 奮進先行區——湖北發展新方位

建功先行區 當好“排頭兵”

中共恩施市委書記  蘇 勇
2023年03月12日09:5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綠色是恩施的底色,生態是恩施的生命。湖北省恩施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發展路徑,立足大生態、構建大交通、發展大旅游、打造大產業,彰顯“土、硒、茶、涼、綠”五大優勢,努力當好“兩山”實踐創新示范區建設“排頭兵”。

堅持高位推動,打牢“基礎樁”。始終站在講政治、顧大局、促發展的高度謀劃示范區建設,做到把方向、謀全域,打基礎、利長遠。一是強化組織領導。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為“雙組長”的領導小組,召開市委全會、市委常委會會議、市政府常務會議、領導小組會議,研究突出問題,部署相關工作。組建工作專班,制定實施方案,壓實建設責任,加強督辦檢查,確保各項工作落地落細。二是強化擔當作為。堅持靠前指揮、一線調度,千方百計破難點、疏堵點、除痛點。堅持“走出去”和“引進來”相結合,引導廣大干部思想破冰、方法破舊、工作破題。堅持工作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時限節點化,發揮宣傳“聚人心”、考核“指揮棒”作用,推動形成部門齊抓共管、社會廣泛參與、群眾大力支持的工作格局和工作合力。三是強化要素保障。搶抓革命老區重點城市對口合作、中直省直定點幫扶、省內區域協作等重大機遇,全力以赴爭政策、爭資金、爭項目,探索成立綠色發展基金,做大做強國有投融資平台,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培育高素質人才,打造專業化隊伍,建立創新性智庫,為示范區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持。

堅持生態優先,打好“組合拳”。嚴格落實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讓恩施市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一是全域筑牢生態屏障。落實主體功能區規劃要求,加強“三區三線”管控,促進生產、生活、生態深度融合。實施清江流域綜合治理,開展長江高水平保護十大攻堅提升行動,推進姚家平水利樞紐工程建設,堅決守住水安全底線。二是全力保護生態環境。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實施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抓好秸稈禁燒管理和綜合利用,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氣。嚴格落實“十年禁漁”“河湖長制”,扎實做好排污口溯源整治,加強重點企業污水排放監管和飲用水源地保護。嚴格建設用地准入管理,強化耕地休耕輪作,加大農業面源污染防治。三是全面修復生態系統。推動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加強石漠化治理,深入實施“林長制”,加強天然林保護和“彩色森林”建設。強化自然保護地建設管理,開展外來入侵物種普查,保護生物多樣性。

堅持綠色發展,夯實“支撐力”。立足生態資源優勢,拓寬“兩山”轉化路徑,刷新綠水青山的顏值,提升金山銀山的價值。一是打好“綠色”牌。圍繞生態文化旅游、硒食品精深加工、生物醫藥、清潔能源等特色產業,實施短板產業補鏈、傳統產業升鏈、優勢產業延鏈、新興產業建鏈,暢通發展“血脈”。圍繞“1+5+N”工業園區布局,加快建設現代化綠色低碳園區。圍繞傳統企業迭代升級、轉型發展,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切實增強產品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圍繞招商引資“一號工程”,嚴把項目入口關,防止“兩高一低”項目落戶恩施。二是唱好“轉換”戲。開展自然資源資產統一確權登記和生態產品信息普查,逐步推進生態產品總值核算進規劃、進項目、進交易、進監測、進考核。發揮金融服務發展作用,推動生態產品市場化交易。融入全國生態權益交易市場,探索生態產品與環境權益兌換機制,推動資源變資本、變資產、變資金。三是念好“數字”經。搶抓省委、省政府支持恩施率先建設5G城市機遇,深入實施“新基建+”行動,努力實現州城5G網絡深度覆蓋、人工智能廣泛應用,著力打造“智慧城市”“智慧社區”。深入實施“上雲、用數、賦智”行動,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堅持試點先行,打造“樣板地”。緊扣“點上出彩、線上風景、面上美麗”,建設“居者幸福、行者向往”的仙居恩施。一是高起點建設“生態新城”。按照“一年規劃啟動、五年初具成效、十年基本建成”的節點安排,強化規劃剛性約束,高水平開發建設州城小龍潭片區,著力打造“生態之城、科教之城、文化之城、智慧之城”。二是高品質建設“特色州城”。深入實施強縣工程和“強州城”戰略,加快推進以州城為重要載體的就地城鎮化,完善以機場遷建、機場快速通道、“恩高宣”快速通道等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健全以“業、教、保、醫”為重點的公共服務體系,推進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為重點的城市建設管理,加快建設“水在城中、城在山中、山在林中、人在畫中”的特色型區域中心城。三是高標准建設“美麗山城”。深化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引導廣大群眾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扎實開展“擦亮小城鎮”行動,支持鄉鎮差異化定位、個性化發展,建設一批特色鮮明、設施完善、服務優質、宜居宜旅的風情小鎮。以“四清四整”為抓手,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推動“四條示范帶”和47個鄉村振興重點村提檔升級。深入開展“硒都榜樣”系列評選,讓精神文明之花競相綻放。

善謀者行遠,實干者乃成。恩施市將保持一以貫之的定力、一往無前的勇氣、一抓到底的韌勁,推動“兩山”實踐創新示范區建設成勢見效,奮力譜寫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硒都篇章。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