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鄂州:書寫武鄂同城新篇章  打造內陸空中出海口

周倩文
2023年04月11日08:2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湖北正在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為展現湖北各地在開局之年的生動拼搏實踐,本網推出《拼出新“荊”彩 奮進先行區——湖北發展新方位》系列報道,解碼經濟新態勢、新動能。

4月1日上午,伴隨巨大的引擎轟鳴聲,順豐航空一架裝載105噸貨物的全貨機從鄂州花湖機場騰空而起,飛往比利時列日機場。

自此,亞洲首座、中國唯一的專業貨運機場打開內陸“空中出海口”,加速邁向“一天達全國、隔夜達全球”目標。

作為花湖機場的所在地,湖北鄂州正承載著全省“打造武漢都市圈協同發展示范區”“建設國際一流航空貨運樞紐”的宏偉目標,搶抓機遇,乘勢而上。

借力花湖機場騰空出海,臨空產業茁壯成長

鄂州花湖機場是亞洲第一個、世界第四個專業貨運樞紐機場,於2022年7月投入運營,2小時飛行圈可覆蓋全國90%的經濟總量。

2022年12月29日,鄂州花湖機場國際貨站通過海關驗收並正式封關﹔2023年1月,鄂州花湖機場航空口岸獲批臨時開放﹔3月7日,國際航線獲批﹔3月10日,邊檢機構正式進駐。

預計到今年底前,花湖機場將開通40條國內貨運航線、6條國際貨運航線,初步形成“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的快貨物流圈。

作為湖北重要的“空中出海口”,在鄂州臨空經濟區,依托花湖機場的強大輻射效應,一系列臨空產業拔節生長,協同推進產業培育、人口集聚和城市發展,將打造職住平衡、宜居宜業空港新城。

眼下,建筑面積超過11萬平方米的鄂州國際會展中心即將交付。“鄂州不隻要做貨物的中轉站,更要對標學習先進發達國家模式,借助貨運樞紐機場的超級運轉能力構筑高端會展平台。”鄂州市臨空經濟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

按照臨空經濟區規劃的“一區四園”產業格局,鄂州綜合保稅區、光電子信息產業園、智能制造和航空物流產業園、醫療健康產業園、鄂州順豐航空物流產業園已初具規模,未來光電子信息、智能制造、醫療健康、航空維修等產業領域,都將在此釋放強大產業動能。

產業協同再上台階,書寫武鄂同城新篇章

去年年底,武漢都市圈獲得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同意,成為第7個國家級都市圈。武漢、鄂州、黃石、黃岡,作為中部地區最大的城市組團之一,這裡集中了湖北省一半以上人口、六成以上GDP總量。

鄂州,則是武漢都市圈內與武漢同城化程度最高的城市。

隨著地鐵11號線三期葛店段開通,從鄂州葛店到達武漢左嶺站隻需3分鐘,到達光谷僅需20分鐘,每天往返於光谷和葛店的“新武鄂人”已超6萬人,基本實現了葛店和光谷從“雙城”到“同城”的生活。

產業協同,更成為兩地攜手發展的更好見証。

在位於葛店的華工科技智能制造產業園內,華工科技的激光切割裝備不斷迭代,“研發在武漢,生產在葛店”的模式已經十分成熟。

“我們在這裡既能夠享受鄂州葛店開發區的政策、物流以及土地等優勢,又能嫁接武漢人才、供應鏈、創新鏈等優質要素資源。”華工激光總經理鄧家科說,與2010年剛落戶葛店時相比,公司的廠房擴大了10倍,產值增長了6到7倍,產品品類也從原來的十幾種拓展至一百多種。

隨著企業在湖北鄂州發展壯大,許多配套供應商也開始向這裡匯集。目前,華工科技智能制造產業園在武漢、葛店合作的供應商已超100家,形成了產值規模超5億的互動產值,並快速增長形成了具備市場核心競爭力的採購供應鏈生態體系。

在鄂州葛店開發區,越來越多的政策正與武漢高度協同,合力打造高質量的產業集群。

除了交通、產業之間的有效聯動對接,鄂州與武漢的協同,已經深入到科技創新、民生福祉、生態保護各個方面。一個更具影響力、引導力的武漢都市圈協同發展示范區,正加速形成。

城鄉融合發展更進一步,共同締造美好生活

在距離鄂州梁子島生態旅游區不到2公裡的余灣村,推動文農旅深度融合,促進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建設一體發展,走出了一條抓黨建促旅游發展的鄉村振興路子。連續兩年村集體經濟收入實現倍增,2022年度突破50萬元。

近年來,鄂州穩步推進城鄉一體、融合發展,通過大力實施強縣工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深入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持續改善城鄉人居環境等任務舉措,讓鄂州老百姓錢包變鼓了、日子也越過越紅火。

余灣村的萬畝花海項目,成為不少周邊游客的網紅打卡地。目前該景區正積極創建3A景區,投資200多萬元打造旅游綜合服務中心,引進市場主體,流轉土地3800畝,發展規模化種植,謀劃召開東梁子湖萬畝油菜花美食節,今年已種植3000余畝油菜,收到土地流轉金300多萬元,推動村民和村集體經濟雙增收。

以黨建為引領,余灣村走出了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

余灣村創新構建“村企共建”模式,成立美麗余灣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並下設家政服務、建筑勞務兩個獨資子公司,通過承接本村及周邊勞務服務、家政服務、婚介等方面業務,並雇佣本村留守婦女及賦閑勞動力,實現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務工。

據介紹,該公司總營業額已突破400萬,為村民共增收260余萬元、人均增收1100元。

在鄂州大地上,這樣的集體致富故事不斷上演。宜居宜業宜游宜養的連線美麗城鎮、連片美麗鄉村爭相亮相,為鄂州完善城市功能品質、增強城市承載力貢獻力量,更將為鄂州在全省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偉大征程中展現新作為。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