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全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牢牢把握目標要求 高質量開展好主題教育

2023年04月08日08:18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4月7日,全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意見,對全省開展主題教育進行動員部署。省委書記王蒙徽主持會議並作動員講話。中央第十指導組組長張裔炯到會指導並講話。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孫偉,中央第十指導組副組長陳洲,省委副書記諸葛宇杰,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艷玲出席會議。

王蒙徽指出,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全黨同志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團結奮斗所作的重大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闡述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明確提出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和目標任務,對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為開展主題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不斷增強開展主題教育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王蒙徽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到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統一全黨思想意志行動、始終保持黨的強大凝聚力戰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動全黨積極擔當作為、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必然要求。要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在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中擔當作為﹔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加強黨性鍛煉、接受政治體檢,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持續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王蒙徽強調,要牢牢把握目標要求,高質量開展好主題教育。一要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堅定不移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造主觀世界,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湖北落到實處。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先行區建設成勢見效。二要緊緊錨定目標任務。堅決落實“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的目標要求,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三要不折不扣落實重點措施。抓好理論學習這個重中之重,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辦好全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培訓班,組織好基層黨員干部學習,增強學習實效。抓好調查研究這個重要內容,推動各級領導干部深入基層一線,把脈問診、解剖麻雀,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抓好推動發展這個重要著力點,緊緊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先行區建設的重點工作,著力破難題、促發展,辦實事、解民憂,提能力、強本領,優作風、求實效。抓好檢視整改這個關鍵所在,刀刃向內檢視問題,高質量開好民主生活會,扎實開展整改整治,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

王蒙徽要求,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牽頭抓總、主責主擔,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發揮引領帶動作用,扎實推進主題教育。要發揮省委巡回指導組作用,加強對各地各單位的督促指導,確保全省主題教育質量和“成色”。要注重統籌兼顧,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推動中心工作結合起來,為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注入強勁動力。

張裔炯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堅決落實好主題教育各項任務。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動落實。要充分認識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認識“兩個維護”是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更加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進一步梳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覺對標對表,找准推進工作的切入點、解決問題的著力點,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二要把握總要求推動落實。全面把握、准確理解“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這個總要求,精心謀劃推進主題教育各項工作。把開展主題教育與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結合起來,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找差距、抓落實,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動力。三要緊盯根本任務推動落實。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根本任務作為主線,一切工作安排、一切推進措施、一切工作要求,都要圍繞這一主線展開,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四要圍繞具體目標推動落實。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以具體目標為牽引,以解決問題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發力,推動各級黨組織自覺對標對表、及時校准偏差,確保主題教育不變形、不走樣,各項任務落實落地。五要貫通重點措施推動落實。堅持運用系統觀念,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努力把每項工作做扎實、做到位。中央第十指導組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與湖北省委同題共答,把指導工作寓於幫助服務之中,深入了解情況,提出工作建議。在全程指導、全面指導的同時,突出重點對象、重點措施、重點要求,注意發現總結典型,推動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中央第十指導組成員,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出席會議。省紀委副書記,省委各部委、省級國家機關各委辦廳局黨組(黨委)、各人民團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部分在漢省屬高校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省屬企業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及有關負責同志,省委主題教育巡回指導組組長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市、州、縣設分會場。(張進、王馨)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