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下繡花功夫 促基層善治(大家談·一起來想一起來干⑩·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2023年04月13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新起點上如何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和讀者一起探討。

  ——編  者 

 

  以精細化服務造福群眾

  山東省招遠市  王連風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的基層治理平台,健全城鄉社區治理體系”。這對我們社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

  城市治理事關群眾利益。群眾利益無小事,治理越精細,服務越優質,群眾越滿意。近年來,我所在的社區通過劃分居民小區固定網格和學校、企業專屬網格,選配網格員、黨員樓長,推動走訪服務全覆蓋﹔通過“小馬扎議事會”“暢聊一刻鐘”等活動,廣泛動員群眾參與社區治理,更好滿足了群眾多樣化需求。

  面向未來,我們仍要經常深入群眾,精准了解群眾所思所盼﹔也要堅持共建共治共享原則,廣泛團結吸納各方力量,不斷提高服務能力和水平。我們相信,隻要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拿出繡花的功夫將一件件好事辦好辦實,就一定能繡出幸福社區新畫卷。

 

  做好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

  江蘇省靖江市  楊  朔

  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的建設。”這一重要要求,為守正創新做好基層黨建工作、推進基層黨建與新就業形態融合共促指明了努力方向。

  當前,各類新就業群體已成為城市運轉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構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體系、建設服務驛站、打造10分鐘服務圈……近年來,我所在單位推出各種暖心政策,幫助新就業群體紓困解難。事實証明,熱心引導和精心服務,能夠激發新就業群體更多活力,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凝聚更大合力。

  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重在發揚釘釘子精神。我們將把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落細落實,盡最大努力為新就業群體建好“溫馨家園”,助力他們更好實現個人價值。

 

  數智賦能基層社會治理

  湖北省武漢市  陶  念

  創新是驅動社會發展的核心動力,也是全面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把握科技發展新趨勢、適應基層治理新挑戰、順應人民群眾新期待,數智賦能基層社會治理大有可為。

  當前,隨著5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廣泛運用,智慧城市、智慧社區等建設蹄疾步穩,為提升基層治理精細化水平提供了重要抓手。近年來,我所在的企業打造出多款智慧社區產品,實現了社區治理與服務應用的整合升級和流程再造。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以需求為目標,善於利用最新前沿科技,就能為精准高效治理貢獻力量。

  奮楫揚帆風正勁。作為央企基層工作人員,我們要緊密結合國家發展所需,發揮專業優勢所長,打造更多貼合實際、好用管用的解決方案,助力基層治理不斷邁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3日 05 版)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