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代表之聲

2023年04月13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如何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步伐?記者採訪了4位全國人大代表。

  ——編  者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呂建:

  推動產學研深度合作

  創新驅動發展,科教引領未來。要積極發揮高校基礎研究優勢,不斷推動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主動為國家和地方發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撐。

  堅持需求導向,深入總結學校服務區域和國家發展的典型案例與成功經驗,根據黨和國家的戰略部署,揚學校之所長,契國家之所需,提升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助力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堅持“四個面向”要求,強化問題導向,積極推進有組織科研,通過改革資源配置方式、創新科研組織模式、完善評價機制,打造有戰略目標、有攻堅團隊、有創新平台、有戰略任務和戰略貢獻的創新力量。

  加強產學研用協同創新。聚焦行業產業共性技術需求,構建新型校企合作機制,助力解決“卡脖子”問題﹔加強同地方政府部門的合作,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構建多方參與、要素配置優化的協同創新機制。

  不斷提升“雙創”人才培養水平。大力推進國家級創新創業學院建設,加強雙創教育實踐基地建設,不斷深化集課程、講堂、訓練、競賽、成果孵化於一體的創新創業教育體系,加快培養有使命、有擔當、有貢獻、有情懷的創新創業人才。

  (本報記者  姚雪青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中建三局黨委書記、董事長陳衛國:

  打造產業創新聯合體

  加快打造產業創新聯合體,可以更廣泛地凝聚各類創新主體的合力,營造更加濃厚的創新文化,為創新人才打造更加廣闊的發展舞台。

  加強頂層設計,強化多元化政策引導,吸引多渠道資源投入,構建多維度評價機制,為打造產業創新聯合體提供全方位保障,形成共享、共生、共贏的產業創新生態,讓創新人才專心致志、施展才華。

  激發產業創新聯合體相關主體的內生動能,鼓勵龍頭企業著力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加大對高校協同創新、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的考核評估權重,一體貫通產學研用和知識產權保護的全過程。

  強化產業創新聯合體示范引領,支持一批產業創新聯合體試點,培養一批優秀示范項目成果,加大對產業創新聯合體項目的政策支持力度,培育創新“尖兵”。

  (本報記者  吳  君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百行智能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瑋:

  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

  大量創新能力強、創新效率高的科技型企業在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創新科技型企業評價方式。將企業發展數據與科技創新數據相結合,從企業技術布局、研發效率、知識產權、創新人才等指標層面構建起科技型企業多維評價模型,實現科技型中小企業“找得到、看得懂、評得准”。

  提升創新主體發展質效。圍繞金融側和市場側雙管齊下,一方面鼓勵建立與行業風險、收益特征相匹配的資金精准扶持體系,創新科技型企業投融資模式,提升產業基金投資效率,充分發揮科技型企業在產業數字化轉型中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打破科技創新供需壁壘,為科技型企業、專精特新企業等創造技術應用場景,引導創新成果加速轉化落地。

  構建全生命周期服務體系。統籌政府部門、科研機構、商業機構等多方資源,構建數字化服務平台,實現金融服務、法律、知識產權、人力資源、工商財稅等專業化創新服務需求的智能匹配、精准對接,打通企業創新發展中的信息堵點、政策盲點,補齊短板、助力發展。

  (本報記者  劉新吾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所長張成偉:

  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關鍵一環。科研工作者要在大國重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等重點領域集中發力。

  加強自主可控工作的系統謀劃。進一步提高站位,加強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研究總體布局。編制科技創新規劃,系統制定自主可控落地戰略,分階段、有步驟地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作。

  加快轉化激勵機制的探索創新。積極探索並充分用好股權、分紅激勵等政策制度,加快提升科技成果轉化效率效益,通過暢通成果轉化“高速路”,激發更多創新主體的熱情。

  強化技術難題攻關的力量配備。積極實施“揭榜挂帥”“賽馬機制”,健全引才用才留才機制,將關鍵核心技術創新和基礎研究能力作為重要標准,培養選拔一批敢創新、懂創新、能創新的科技型領導干部和科技領軍人才。

  (本報記者  游  儀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3日 18 版)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