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立足崗位,竭誠為民(暖聞熱評)

強郁文
2023年07月25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湖北省神農架林區公安局紅坪派出所所長胡學軍

  【故事】1991年,退伍參警的胡學軍主動要求分配到湖北省神農架林區最偏遠的大九湖派出所。從大九湖派出所,到如今的紅坪派出所,從警32年來,胡學軍始終堅守在山高、林深、路險的“華中屋脊”,用自己的光和熱默默溫暖著轄區群眾,被稱作“火爐所長”。

  【點評】

  坐落於平均海拔1700米的“華中屋脊”,紅坪鎮每年的寒冷期長達9個月。而紅坪派出所轄區782平方公裡,是湖北省轄區面積最大的派出所。如果偏遠的村庄遇到警情,出警要兩個多小時。碰上惡劣天氣,或者夜間視線不好,開車往往要3個多小時。艱苦環境不曾動搖為民初心,民警胡學軍平時隻要一有空,就往山村跑。從家庭矛盾到土地確權,再到經濟糾紛,胡學軍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近4年經手200多起矛盾糾紛,全部妥善化解。

  分內事盡責做,分外事不推脫。除了做好本職工作,胡學軍還主動靠前服務,化解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村民考摩托車証路遠花銷大,胡學軍主動聯系車管所“送考下鄉”﹔村庄山路狹窄易擁堵,每當菜農集中運輸蔬菜,他就組織警力疏導交通﹔發現村民建房挖地基費時費力,胡學軍主動幫助辦理臨時爆破手續,並請來爆破手。從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到農業生產的方方面面,村民的小事在胡學軍眼裡都是大事。胡學軍用不棄微末、日復一日的堅守,生動詮釋一名普通民警、基層干部如何在基層一線為民服務。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干,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會不斷提升,干群關系因此更加密切。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在廣袤中華大地上,還有無數“胡學軍們”,扎根基層、為民服務。讓特殊兒童接受優質教育,江西省上猶縣特殊教育學校校長蒙芳與學校老師堅持送教上門,幫助全縣300多名適齡殘疾兒童圓了上學夢﹔執法有力度更有溫度,北京市懷柔區楊宋鎮綜合行政執法隊隊長張春山,累計辦理群眾訴求1500多件﹔把群眾健康放在首位,貴州省安龍縣魯溝塘村鄉村醫生潘鳳背著藥箱翻山越嶺22年,累計行程3萬多公裡,將青春留在苗嶺深處。他們的崗位都很平凡,但關系到各項政策能否打通“最后一公裡”,關系到政策紅利能否傳遞給人民群眾。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把老百姓裝在心中,不斷提升為民服務能力和水平,就能暢通政策傳導鏈條,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一切為民者,則民向往之”,立足自身崗位,竭誠為民,廣大黨員、干部才能在為人民服務中實現人生價值。以百姓之心為心,為廣大群眾的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奮斗,廣大黨員、干部就能贏得群眾的認同,凝聚起萬眾一心、干事創業的強大合力,在新征程上不斷書寫新的精彩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25日 05 版)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