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樹牢安全發展理念 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23年07月31日07:53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7月30日下午,全省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暨省安委會2023年度第五次全體會議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總結上半年安全生產工作,分析面臨形勢,部署重點任務。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安委會主任王忠林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忠林指出,今年以來,在省委堅強領導下,經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安全生產形勢保持總體平穩。安全生產工作,任何時候不能輕言根本好轉,任何時候不能輕言成效顯著,任何時候不能輕言工作到位。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增強政治自覺,強化全局思維、極限思維、紅線思維,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實把統籌發展和安全要求落實到各領域各環節,以最嚴密措施抓實安全生產工作,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王忠林強調,要牢記隱患就是事故,切實抓好安全風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要堅持問題導向、效果導向,強化燃氣安全風險起底排查,緊盯交通、建筑、化工、消防等重點領域,緊盯“九小場所”、校園、密閉空間、旅游景區等重點區域,緊盯汛期、暑期、假期重要時段,發揚斗爭精神,敢於“長牙帶電”,做到真查問題、查真問題﹔堅持深挖細究、刨根問底,深刻剖析事故隱患背后的責任傳導不到位、重點防范不到位、監管執法不到位、能力建設不到位等原因,確保隱患清倉見底,做到綜合施策、徹底整改﹔堅持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明確標准要求和責任時限,構建隱患“排查、發現、建檔、整治、銷號、回頭看”工作閉環,做到長效整改、長抓常管。

王忠林強調,當前極端天氣頻發多發,要抓實防汛減災工作,加強會商研判,及時發布預警,積極防范應對台風災害,嚴防地質災害、城市內澇、旱澇急轉,堅決筑牢水旱災害防御防線。

王忠林要求,要全面加強能力建設,著力強化應急響應、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堅持嚴抓嚴管、提升監管執法能力,加強全民安全宣傳教育、提升群眾避險能力,切實提高安全生產工作管理水平。各級各部門要強化“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領導干部要知責擔責,行業部門要履責督責,企業主體要負責盡責,加強失職瀆職行為追責問責,切實把安全生產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為先行區建設和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安全保障。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省安委會副主任董衛民主持會議。副省長、省安委會副主任邵新宇、徐文海、盛閱春、張文彤、吳海濤、陳平,武漢市市長程用文參加會議。(記者楊念明)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