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舉行

2023年09月10日08:05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9月9日,湖北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中央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精神,對全省第一批主題教育進行總結,對第二批主題教育進行部署。省委書記王蒙徽主持會議並講話。中央第十巡回指導組組長張裔炯到會指導並講話。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孫偉,中央第十巡回指導組副組長陳洲,省委副書記諸葛宇杰,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艷玲出席會議。

王蒙徽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指導組精心指導下,全省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緊緊圍繞“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突出主題主線,以解決學用“兩張皮”問題為切入點,一體推進各項重點措施,第一批主題教育取得明顯成效。在凝心鑄魂筑牢根本上,完整、准確、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推進了黨的創新理論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在錘煉品格強化忠誠上,感悟思想偉力、全面對標對表,始終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作為謀劃推進湖北工作的根本遵循,進一步夯實了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根基。在實干擔當促進發展上,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和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戰略任務,進一步推動了發展目標、發展理念、發展方式、發展動力、發展路徑的優化完善和轉型升級。在踐行宗旨為民造福上,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持續開展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和深化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進一步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在廉潔奉公樹立新風上,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檢視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進一步營造了干事創業、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王蒙徽強調,要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精心組織開展全省第二批主題教育。一要緊扣主題主線。牢牢把握總要求,緊緊錨定目標任務,突出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這個重點,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取得新成效。二要強化分類施策。針對不同層級、不同對象,加強分類指導,科學合理作出安排。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抓實基層黨組織,找准開展主題教育的著力點。三要堅持問題導向。推動市、縣領導干部轉變發展理念、發展方式,加強縣(市、區)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和紀律教育,推動“一線總指揮”到一線去了解群眾需求、解決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四要抓好銜接聯動。堅持好、運用好第一批主題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經驗,推動第一批與第二批主題教育整改整治前后貫通、有序銜接。五要防止不良傾向。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增加基層負擔,不做表面文章,把功夫下在解決問題、改進工作上。

王蒙徽強調,要全面加強組織領導和督促指導,確保全省第二批主題教育取得實效。要層層壓實責任,市、縣黨委既要抓自身、示范帶動,又要抓基層、督促落實。各級黨委(黨組)書記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基層黨組織書記要落實好主題教育各項要求,做到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要堅持嚴督實導,省委巡回督導組要與所督導的地方和單位同題共答、同向發力,既指出存在問題,又幫助研究對策。要注重統籌兼顧,把開展主題教育與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與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結合起來,與推進本地本單位重點工作、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促進。要強化宣傳引導,全面反映第二批主題教育進展情況和成果成效,切實營造良好氛圍。

張裔炯指出,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湖北省委堅決扛牢政治責任,示范帶動全省上下緊扣“學思想”這一主題主線,以解決學用“兩張皮”問題為切入點,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各項措施,湖北省第一批主題教育取得明顯成效。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精神,謀劃好、組織好第二批主題教育,用湖北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果檢驗主題教育成效。一要准確把握目標要求。深刻認識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牢把握總要求,更加注重理論武裝,把“學思想”作為首要任務貫穿始終,在深化、內化、轉化上聚力用勁。二要更加注重分類指導。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實際,精准科學作出安排。更加注重強基固本,將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有機融合,切實增強針對性、實效性。三要認真解決實際問題。圍繞補短板、防風險、通堵點,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緊盯群眾反映強烈、長期沒有解決的問題,找准切入點、發力點。堅持舉一反三,運用好典型案例,通過“解剖一個問題”,推動“解決一類問題”。四要切實抓好統籌銜接。對“問題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面”的難點問題,明確問題上報、解決、反饋途徑,建立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上下同行,共同直面和破解問題。五要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抓好主題教育規定動作,不做表面文章、不搞隨意翻新,以嚴實作風確保主題教育的政治性、嚴肅性。中央第十巡回指導組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與湖北省委同題共答,把巡回指導工作寓於幫助服務之中,深入了解情況,提出工作建議,突出重點對象、重點措施、重點要求,注意發現總結典型,推動湖北第二批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中央第十巡回指導組成員,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省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省直各單位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部分在漢省屬高校、省屬企業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及有關負責同志,第一批主題教育省委巡回指導組組長、副組長,第二批主題教育省委巡回督導組組長、副組長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市、州、縣設分會場。(記者張進)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