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踔厲奮發強國防 勇毅前行向復興(國防視線)

2023年10月15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武警江西總隊組織開展軍營開放日活動。
  劉 強攝
  圖②:家長帶孩子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參觀。
  翁奇羽攝
  圖③:湖北省黃石市花湖小學學生參觀北部戰區海軍某支隊軍史長廊。
  趙曉雷攝
  圖④:中國人民大學2023級本科新生軍訓。
  彭椿庭攝

  “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我們要加強全民國防教育,鞏固軍政軍民團結,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凝聚強大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民國防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決策部署,全民國防意識不斷增強,關心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社會氛圍更加濃厚。

  第二十三個全民國防教育日前后,軍地各級廣泛開展了特色鮮明、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國防教育活動,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強化國防觀念和憂患意識,凝聚關心國防、熱愛國防、建設國防、保衛國防的思想共識。

  ——編  者 

  

  中國人民大學——

  賡續傳統,培育時代新人

  本報記者  閆伊喬

  “向英雄學習!向榜樣學習!”9月,中國人民大學學生軍事訓練開營儀式上,2800多名本科新生面向台上來自張思德、董存瑞、黃繼光、雷鋒、王杰英模生前所在連的官兵代表喊出響亮的口號。作為中國人民大學首批國防教育共建基地,5支英雄連隊派官兵走進校園,來到學生們身邊,為他們上好國防教育第一課。

  “這是作為人大學子的榮光!那一刻,我想起了一位革命先輩曾說過的話——你們活在我們的記憶裡,我們活在你們的事業中。”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本科新生閆禾的外祖父曾是一名軍人,她從小就對軍隊有著崇敬之情,軍訓期間,她在入黨申請書中寫下這樣的文字。

  作為中國共產黨創辦於抗日烽火中的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具有光榮的革命傳統,在從陝北公學時期沿用至今的校歌中還寫著“努力!努力!爭取國防教育的模范”這樣的字句。

  2022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到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時充分肯定學校“黨辦的大學讓黨放心、人民的大學不負人民”的精神品格,希望學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傳承紅色基因,讓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成為人大師生的自覺追求”。一年多來,從校園到軍營、從課內到課外、從理論到實踐,中國人民大學圍繞“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弘揚陝北公學優良傳統,努力探索新時代高校國防教育新模式。

  全面加強習近平強軍思想教學與研究,與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開展戰略合作,推動習近平強軍思想和新時代強軍實踐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全面推動軍地軍校協同育人,聘請“八一勛章”獲得者杜富國等擔任學校國防教育“榮譽輔導員”﹔全面拓展國防教育新載體,啟動“大國邊疆”品牌實踐項目,組織師生上高原走戈壁,深入邊防一線、走訪國門哨所、看望戍邊衛士。

  “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離不開全民國防教育的普及和全民國防意識的增強。學校的國防教育是全民國防教育的基礎,在與部隊官兵的‘雙向奔赴’中,營造牢記歷史、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是高校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要使命。”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張東剛表示,學校將不斷加強和改進國防教育,讓“迷彩綠”與“人大紅”交相輝映,激勵廣大師生繼承優良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把對祖國血濃於水、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貫穿學業全過程、融匯在事業追求中,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勇當開路先鋒、爭當事業闖將。

  

  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

  創新布展,厚植家國情懷

  本報記者  李龍伊

  從模擬無人機駕駛,到99A坦克模擬操控﹔從模擬精准打擊巡航導彈,到戰斗機實戰模擬系統……金秋時節,走進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記者看到,展廳內各類互動模擬體驗項目一應俱全,孩子們紛紛排起長隊,准備感受武器裝備的魅力。

  “今年暑假期間,軍事博物館迎來了一輪參觀熱潮,累計接待參觀者75萬余人次,其中青少年的比例很高。”軍事博物館相關人員介紹,許多參觀者都是家長帶著孩子慕名前來。

  “軍事博物館是我國唯一的大型綜合軍事類博物館,肩負著宣傳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面向全社會開展國防教育的重要職能。”軍事博物館宣傳教育室負責人介紹,館內展出的數萬件文物、實物承載著厚重的歷史記憶,是開展國防教育的生動教材。

  生動直觀的國防教育形式,在孩子們的心中播撒下關心支持國防建設的種子。翻開“領航強軍向復興”展區的留言簿,有許多來自孩子們的稚嫩筆跡:“長大我要當解放軍”“謝謝解放軍保護我們”……一字一句,充滿了他們對祖國、對人民軍隊的熱愛和祝福。

  中秋國慶假期,軍事博物館每天開展革命題材電影展映等活動,還展演了《我們的軍徽》紅色文物故事情景劇,以藝術的形式再現人民軍隊革命斗爭史、建設發展史。

  國慶節當天,來自江蘇省徐州市的游客王超來到北京,放下行李就來到軍事博物館參觀,把這裡作為一家三口此次旅行的第一站。展館內,他們在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展品前流連忘返。當看到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時,剛步入小學二年級的女兒難掩激動的心情,爭著和先進裝備的模型合影留念,臉上洋溢著燦爛的笑容。

  讓圖片會說話、讓文物活起來,才能取得實實在在的國防教育效果。“今天這堂寓教於樂的‘國防教育課’,讓孩子學習了很多關於軍隊建設的新知識,對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歷史有了更多的了解。”一位參觀者表示,“我們選擇在國慶節這個重要的日子來參觀軍事博物館,就是想幫助孩子從小樹立家國情懷和國防觀念,以后成為對祖國和人民有用的人。”

  

  北部戰區海軍黃石艦——

  雙向奔赴,播撒強軍種子

  本報記者  金正波

  金秋,晨曦初露。國慶節當天,北部戰區海軍黃石艦甲板上,一場跨越1300公裡的升國旗儀式正在進行。

  “我們同升一面旗,共祝祖國繁榮昌盛。希望你們茁壯成長,成才報國。”旗幟下,一端是黃石艦官兵整齊列隊,向國旗庄嚴敬禮﹔一端是湖北省黃石市花湖小學學生佩戴紅領巾,注視著五星紅旗冉冉升起。

  一艘戰艦,從它被命名的那一刻起,就與命名城市搭建起了一座無形的橋梁。

  今年秋季開學的第一堂課,花湖小學的學生們就接到了正在某海域執行任務的黃石艦官兵打來的視頻電話。連線現場,官兵鼓勵學生們“好好學習,強健體魄,樹愛國之心,立報國之志”。不少學生也回憶起5個月前到黃石艦參加“海疆萬裡行·北海之旅”主題參觀見學活動的場景。他們走進軍史館,聆聽海軍故事﹔登上戰艦,感受威武雄風。

  “渝溪喜歡書法,我們經常書信交流。”花湖小學學生廖渝溪從小就向往軍營。黃石艦年輕軍官黃昌和他有一個特別的約定——“把心裡的話用毛筆寫出來。”

  寒來暑往,鴻雁來去。不到兩年時間,黃石艦所在支隊官兵收到的“家書”已經積攢了厚厚一沓。記者翻看著一張張跨越山海郵寄到他們手中的信紙,寫滿了閃光的夢想。“長大后我也要登上軍艦,像您一樣守衛海疆。”“生活在和平年代,更應該發憤圖強。”……學生們寫得真切,官兵看得動容。

  “戰艦也有自己的溫情與浪漫,它們愛的航跡在不斷延伸。” 支隊領導徐建鋒說,深化全民國防教育,部隊應主動加強同院校的協作,搭建起連接官兵與學生的橋梁,在青少年心中播下愛國強軍的種子。

  近日,一場“團結奮進奔一流”歌詠比賽在支隊熱烈展開,由黃石艦40名官兵和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校區20名學生組成的合唱隊傾情演出,一首首勵志歌曲激昂動聽。

  曾服役於火箭軍某部的毛倍倍,現在是哈工大威海校區計算機學院的一名學生。歌詠比賽后的交流會上,毛倍倍動情地說:“從學生到軍人再回歸校園,讓我對新時代青年人的使命擔當有了更深的理解。”

  一堂國防教育課,就是一次理想信念的播種。黃石艦領導姜凱峰說:“我們將充分利用部隊自身國防教育資源優勢,積極創新國防教育方式方法,推動全民國防教育走深走實。”

  (封治斌參與採寫)

  

  武警江西總隊——

  開放軍營,展示軍人風採

  本報記者  李卓爾

  第二十三個全民國防教育日前夕,武警江西總隊組織開展軍營開放日活動,80余名來自幫扶村和共建單位的孩子走進軍營,有了一次零距離體驗軍營生活的機會。

  孩子們剛抵達營區,就感受到官兵們的熱情,精彩的訓練表演讓他們放下了初入軍營的拘束,正式開啟一場沉浸式、互動式國防教育之旅。

  數十名官兵的訓練方陣勢如猛虎,展示出逢敵亮劍的血性膽氣,磅礡的氣勢深深震撼著在場的孩子們,現場掌聲不斷。

  “軍裝、戰車、武器,看到這些的時候,簡直太興奮了!”武器裝備展示現場,官兵耐心為孩子們講解,讓15歲的帥哲誠激動不已。

  作為來自定點幫扶村——南昌市安義縣新民鄉吊鐘村的孩子,帥哲誠是該總隊某支隊幫扶了6年的學生。2017年,武警江西總隊某支隊確定吊鐘村為幫扶村后,每年對“三好學生”和困難學生進行幫扶,帥哲誠作為“三好學生”一直受到資助。

  “我一直很想到部隊參觀,體驗軍人的訓練和生活。這次參加開放日活動,更堅定了以后要成為一名軍人的信念。”帥哲誠說。

  在榮譽室聽官兵講述支隊光榮歷史,參觀官兵宿舍了解軍營內務規整和標准……師生們走一路、觀一路、體驗一路。來到官兵宿舍,現場官兵為孩子們演示軍被的折疊方法,通過一壓、二定、三折、四整,每一步都要用手壓直,最后才能形成“豆腐塊”。官兵講解細致,孩子們聽得非常認真。

  為了增強此次活動的趣味性,除了訓練課目演示、內務學習整理,官兵們還精心設置了“山林地偽裝搜索”互動游戲。支隊的8名特戰隊員扮演“敵軍”,偽裝隱蔽在一片密林之中,學生們需細心勘查、搜尋。

  “通過這種互動性極強的形式,讓孩子們體驗軍人的艱辛與付出。”總隊政治工作部領導介紹,此次活動是加強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的有效舉措,在軍隊與群眾之間架起了一座“連心橋”,讓孩子們零距離感受國防建設成就,共受國防教育、筑牢愛國主義精神,在南昌這片紅色聖地上賡續傳承“軍愛民、民擁軍,軍民團結一家親”的優良傳統。            

  (王藝琳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15日 05 版)

(責編:王郭驥、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