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竹溪:金葉飄香時 回望致富路

2023年11月13日10:56 |
小字號
村書記與煙站負責人實地查看蜂蜜養殖情況。
村書記與煙站負責人實地查看蜂蜜養殖情況。

綠水逶迤去,青山相向開。

日前,筆者走進湖北省竹溪縣源茂林場,“竹溪縣煙葉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示范園”這幾個大字映入眼帘,遠處烤房亮眼的煙葉、忙碌的人群構成了一幅秋收的幸福圖景!

竹溪縣地處鄂、渝、陝三省交界處,素有“朝秦暮楚地、自然中國心”之稱,在緊鄰的源茂林場,平均海拔1200米,地理環境優渥,自然資源豐富,非常適宜煙葉生長。

鄉村要振興,產業要先行。近年來,竹溪縣煙草專賣局積極謀劃,打通特色生態農業供銷渠道,打造“煙葉+”多元化增收產業集群,幫助群眾實現“家門口”致富增收,激發大山深處鄉村振興的勃勃生機。

源茂林場青年煙農肖坤俊,通過十幾年的烤煙種植,走出了一條屬於他自己的致富之路。

“早些年頭,我走南闖北進過不少廠子,先后從事過家電維修、摩托車銷售、藥材收購等工作,但並不順利……”那時的他每天都在琢磨“如何讓家人過上好日子”。

2008年,隨著第一個孩子的到來,肖坤俊感覺到了很大的壓力。就在這時,看到有村民風風火火種起了烤煙。鄰居莫發高種了20多畝地,除去投入一年賺了6萬多元,這讓肖坤俊下定了決心,就在家專門種植煙葉。

通過煙葉種植,肖坤俊家發生了大變化,土房子變成了小洋樓,摩托車換成了小汽車。2022年,種植了38畝煙葉,收入19萬多元多,手裡頭的積蓄在變多,幸福的生活也一條條在變好。

2021年,竹溪縣煙草專賣局積極開展煙葉產業綜合體建設,鼓勵煙農發展多元增收助力鄉村振興。技術員通過摸排走訪,了解到肖坤俊有養殖蜜蜂的意向,協調煙葉站為肖坤俊配備了蜂箱、開展技術培訓。現在,肖坤俊每年能收割蜂蜜250斤左右,按照市場價100元/斤的價格,能增加收入2萬余元。

“隨著煙葉產業多元化發展的趨勢,源勝村找到了以煙葉種植為主,輔以特色種植、養殖等產業增收的新發展模式,現在是遠近聞名的煙葉種植核心片區和千畝村,更有‘千畝煙海’美譽。”源茂林場源勝村書記靳禮科說。(文/圖 周吉祥、朱若潔、張帥濤)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