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守護江城綠水青山 書寫生態惠民答卷

人民網記者 張沛 王郭驥
2023年12月06日08:4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以我為榮·綠色環保篇”活動現場。人民網記者 張沛攝
“武漢以我為榮·綠色環保篇”活動現場。人民網記者 張沛攝

“減污降碳同增效,限塑減廢我當先﹔低碳出行‘135’,綠色消費很時尚……”12月5日,在“武漢以我為榮·綠色環保篇”活動上,來自機關、企業、鄉村、學校和社區的代表向市民發出倡議。

生態文明,是人民群眾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事業。越來越多人主動擔起生態環保義務和責任,做生態文明理念的積極傳播者和模范踐行者,打造武漢城市“生態共同體”。

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武漢在奮力打造生態宜居的新時代英雄城市征程中,交出人民滿意的“綠色答卷”,讓江城百姓盡享“綠色福利”和“生態紅利”。

筑牢生態底色

綠色映底蘊,山水見初心。武漢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朝輝介紹,武漢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持續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從2013年到2022年,武漢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增加134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減少62天,全市的PM2.5和PM10年均濃度連續十年進入下降通道,“武漢藍”成為江城四季的“新常態”,白雲星空與武漢交相輝映,市民的隨手拍常常成為出圈的驚艷“大片”。

武漢施行流域河湖長制,創新“三長聯動”機制,全市166個湖泊有了專屬的守護者。2022年水質優良湖泊數量較2015年增加41個,劣Ⅴ類湖泊連續兩年實現“清零”,33個市級美麗河湖成為了江城市民幸福生活的“標配”。

2022年4月,武漢成功入選國家“無廢城市”建設城市名單。在此契機下,全面啟動“無廢城市”建設,印發《武漢市“無廢城市”建設實施方案》,統籌城市發展與固體廢物管理。

截至目前,武漢75座山體完成生態修復,修復面積共計1.4萬畝。江夏區靈山礦區作為該市首例復墾利用的先行試點,形成“礦山修復+文旅賦能”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換新路徑,將“灰天泥地”的礦山變成“入目皆是景”的新綠洲。

守護江豚候鳥

江豚與黃鶴樓、晴川閣“同框”是江城一道別致的風景。“從難得一見的‘稀客’,到結伴嬉戲的‘常客’,江豚已成為武漢推進長江大保護和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的生動見証。”武漢市生態環境局大氣處工作人員萬祎深有感觸。

近年來,武漢市生態環境局牽頭開展長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專項行動,對1842個排污口追根溯源、對症下藥。在全國首創跨區斷面水質考核,單月考核,雙月通報,年度算總賬,抓住“牛鼻子”,讓上下游心往一處想。接續攻堅,長江武漢段水質已達到20年來最優。

為了讓城市與濕地相融,武漢先后出台《武漢市濕地自然保護區條例》《武漢市湖泊保護條例》《武漢市濕地自然保護區生態補償暫行辦法》等與濕地保護密切相關的地方性法規,大力實施退養還濕和濕地生態修復。武漢已建成5處濕地自然保護區、10處濕地公園,是全球首個千萬人口以上的國際濕地城市。

生態綠引來了“萬物生”——“微笑天使”長江江豚頻現武漢,“金牌環境測評師”青頭潛鴨打卡江城濕地,“鳥中大熊貓”黑鸛連續9年入住天興洲,雲水間野鴨河畔棲泳、天鵝水面起舞、白鷺林澗齊飛。

武漢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工程師馮江已扎根沉湖15年,他介紹,沉湖濕地的鳥類已從2015年的153種增加到目前的284種,候鳥數量從兩三萬隻增加到超過十萬隻。

凝聚綠色共識

在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下,美麗武漢的生態基底越筑越牢。綠色版圖不斷擴大,市民能夠“開窗見綠、出門見景、行路見蔭、四季見花”。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每個人都是生態環境的保護者、建設者、受益者,保護好生態環境離不開全社會的關心、參與和支持。

“從你我做起保護好藍天白雲,從身邊做起治理好黑色污染,從小事做起守護好金色大地,從現在做起建設好綠色家園,從每天做起嚴守好生態紅線……”來自各行各業的代表,共同誦讀武漢人自己的“五環”生態公約,倡導大家自覺做大氣污染防治踐行者、護水惜水愛水志願者、無廢城市建設參與者、綠色生活理念傳播者、生態環境保護監督者。

如今,武漢已有由社會公眾、環保大使、生態環境觀察員、“志願紅”、“巾幗紅”、“夕陽紅”等組成的110多個生態環境志願團隊。

從大學博物館到再生能源企業,再到地下淨化水廠,16家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單位和31個生態環境宣傳教育基地等城市“新綠標”,發揮自身的特色和優勢,成為開展生態環境宣教、環境科普工作的重要窗口陣地。

建設美麗中國,你我都是行動者。武漢號召全體市民迎“藍”而上,向“綠”而行,攜手將點點滴滴和涓涓細流匯聚成建設美麗武漢的磅礡力量。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