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滬渝蓉沿江高鐵合肥至武漢段開工建設 完善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

2024年01月03日08:3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月3日電 (記者郭婷婷)1月2日,由中國鐵建鐵四院總體設計的滬渝蓉沿江高鐵合肥至武漢段(簡稱“合武高鐵”)全線開工。項目建成后,將打開長江中游和長三角兩大城市群快速通道,實現從武漢出發,1個半小時到合肥,3個小時到上海,將進一步完善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沿江通道。

規劃遠景年輸送單向可達5000萬人

據鐵四院合武高鐵總體設計負責人鄭曉強介紹,沿江高鐵合武段位於安徽、湖北省境內,線路東起安徽合肥,途經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及湖北省麻城市、紅安縣,終至武漢。設計時速350公裡,線路全長360.5公裡,設合肥南、長安集、六安北、金寨東、南溪、麻城北、紅安、長江新區、武漢天河共9個車站,除長安集站外其余車站均辦理客運業務,規劃遠景年輸送能力為單向每年5000萬人。

據了解,沿江高鐵全線途經上海、江蘇、安徽、湖北、重慶、四川等六省市,線路總長約2100公裡,此前已有武漢至宜昌、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成渝中線三個項目開工。沿江高鐵合武段位於沿江高鐵中段,向東與合寧、合新高鐵銜接,向西與武宜高鐵、漢十高鐵、京廣高鐵銜接。

沿江高鐵合武段計劃總投資792.52億元,其中:湖北段399.96億元,安徽段392.56億元,建設工期4.5年。項目建成后,將成為武漢城市圈至長三角城市群客運主通道,加強成渝、長江中游與長三角城市群間的聯系,為武漢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合肥建設長三角副中心城市及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加快大別山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提供重要基礎設施支撐。

自主研發橋梁彈性約束裝置助力“選線自由”

據介紹,合武高鐵進入武漢樞紐地區,自東向西橫穿武漢市區,沿線跨越高等級道路、鐵路、河流等80余處,需建設大量主跨120至200米大跨橋梁,而傳統高鐵選線大跨度橋梁受軌溫調節器限制,隻能設置在直線、小縱坡線位上,極大限制了高鐵選線自由度。

本項目推廣運用了鐵四院自主研發的橋梁彈性約束裝置,解決了多處曲線、大坡度段無法設置鋼軌伸縮調節器的難題,真正實現了“高鐵選線自由”。橋梁彈性約束裝置成為合武高鐵以最優路線穿越武漢市區的制勝法寶。

作為沿江高鐵的重要區段,合武高鐵是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和生態走廊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建成后,可快捷通達長江經濟帶主要經濟區,對完善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加快武漢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周雯、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