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游勸榮代表:加快推進適老化改造 構建老年友好型社會

人民網記者 張雋
2024年03月10日08:1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游勸榮。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游勸榮。受訪者供圖

“在人口老齡化和經濟社會快速轉型的時代背景下,養老問題已成為關乎國家發展穩定的民生問題,推進適老化改造是解決老年人生活不便的當務之急。”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游勸榮建議,加快推進適老化改造,構建老年友好型社會。

適老化,顧名思義就是使設施或環境更適合老年人。適老不是理念,是基於對老年人需求的真正理解,是涉及老年人生活方方面面的解決方案。在調研中,游勸榮發現,與我國老齡化現狀以及龐大的適老化改造需求相比,當前的適老化改造還處於起步階段,存在資金缺乏、覆蓋面小、認知度低、規范標准缺乏、管理維護滯后等問題。

對此,游勸榮建議,統籌政府資金、社會資本、集體收入及產業基金等,鼓勵社會資本、金融機構參與適老化改造建設﹔把握國家新一輪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的有利時機,將加快推進適老化改造作為拉動內需、擴大消費的重要抓手,促進家居消費政策與老舊小區改造、住宅適老化改造、便民生活圈建設等政策銜接配合、協同發力,進一步激發、釋放家裝領域和部分功能性大宗建材消費需求,在補齊養老服務設施短板的同時,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促進經濟增長﹔有序規劃“城市—社區—居家”建改重點和內容,在公共場所為老年人設置專席以及綠色通道,將加裝電梯、無障礙設施、養老助老設施、健身休憩設施等適老化內容納入老舊小區改造方案統籌實施,按照“政府補貼一點,企業讓利一點,家庭自付一點”資金分擔機制實施居家適老化改造﹔以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無障礙環境建設法》《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等為抓手,加快推動相關法規條例制修訂出台,形成一套覆蓋中央和地方的體系化標准,讓參與適老化改造的企業有據可依,也便於各地政府推廣和后續監管。

“經驗証明,凡是適老化改造順利的地方,一般都是街道和社區能夠主動搭建協商議事平台、化解矛盾分歧和促進形成共識的結果。”游勸榮認為,適老化需要強化“共同締造”理念,充分借助基層組織力量,充分發揮街道和社區的作用,從前期規劃到方案設計、后續維保都邀請居民“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享”,用好各地在法律實踐中逐漸形成一些有益經驗和典型案例,推動各方利益主體在協商中達成共識。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