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各級應急管理部門持續推進應急管理現代化建設——

以科技之“智” 筑安全之基(深閱讀)

劉溫馨 李凱旋 韓天明
2024年04月10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強化應急管理裝備技術支撐,優化整合各類科技資源,推進應急管理科技自主創新,依靠科技提高應急管理的科學化、專業化、智能化、精細化水平。

  近年來,各級應急管理部門適應科技信息化發展大勢,不斷以信息化推進應急管理現代化,監測預警能力、輔助指揮決策能力和社會動員能力持續提升。

  監  測

  綜合應用多災種預警技術

  提升風險感知預測能力

  山林中,傳感器記錄著大地“脈搏”﹔驟雨時,大屏幕上實時呈現河水漲落情況﹔村庄裡,應急廣播“大喇叭”隨時待命……“有了自然災害動態風險預警平台,鄉親們的日子過得更安心了。”四川省彭州市龍門山鎮黨委書記郭坤龍說。

  自然災害動態風險預警平台由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與彭州市委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委員會聯合建立。“平台接入了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成果,將人員、道路、房屋等承災體靜態信息與實時監測到的致災因子動態情況結合分析,實現點對點精准預報和滾動更新。”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王暾介紹。

  在蟠龍谷景區和龍源村后壩河,水位傳感器通過電磁波監測著山谷水位,監測站的攝像頭實時查看現場情況。自然災害動態風險預警平台不僅能夠監測地震,還關注著當地頻發的山洪、泥石流等多種地質災害。

  “地震預警技術正向著多災種預警的方向發展。”王暾說,地震預警系統的原理是在一定地域布設相對密集的地震監測台網,當地震發生時抓住地震波與電波的速度差發出警告,通過資源集約共享,同一組設備和系統可以達到預警多種災害的效果。目前,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與中國科學院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等機構聯合建立了全國首批多災種預警示范點,“整合天、空、地、地下等40余種傳感器數據,我們已經實現全區域、全災種、全渠道的災害預警服務。”

  當前,我國已建成由2萬多個地震監測站點組成,覆蓋國家、省、市、縣的數字化、網絡化地震監測站網,地震監測儀器核心技術實現自主創新可控。

  “提升風險感知預測能力,要充分利用大數據平台,綜合分析風險因素。”應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我國大力實施自然災害監測預警信息化工程,提高多災種和災害鏈綜合監測、風險早期識別和預報預警能力。接下來將繼續堅持數字賦能,為災害風險評估、排查和減災措施的實施提供支持與保障。

  調  度

  構建信息資源共享體系

  提高輔助指揮決策能力

  走進江西省瑞昌市應急指揮中心,“智慧應急指揮平台”大屏上顯示著信息接報、協同會商、預案管理等12個指揮功能。“一旦發生自然災害等突發事件,平台可以在1分鐘內完成應急響應和數據分析,為指揮調度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信息支持。”瑞昌市應急管理局黨委委員溫瑞斌說。

  災害發生后,各方信息及時共享是實現救災資源流暢調度的基礎。“平台根據自然災害風險普查重點數據,繪制出風險隱患、應急隊伍、應急物資、應急路線、應急預案、避難場所等6張圖。”溫瑞斌介紹,以“應急隊伍圖”為例,瑞昌市各類救援隊伍的人員數量、主要裝備、救援專長等信息一目了然,隻需點擊屏幕,便能直接和救援隊伍視頻連線,並進行指揮調度,實現“有隊伍調動、能快速出動”。

  “打通信息壁壘,構建全國信息資源共享體系,打造智能的信息化輔助指揮決策支撐體系,是構建現代化應急指揮體系的內在要求。”應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國家層面實現了應急領域跨部門數據匯聚應用,整合接入氣象、水利、自然資源、交通等領域的相關數據,引入多種災害趨勢及影響分析的專業模型,仿真推演災害的發展趨勢和影響區域,實現了災情研判、信息綜合、救援處置等應急全流程“一張圖”。

  下一步,應急管理部將繼續加強各類信息資源的匯聚加工,運用大數據的深度學習算法構建模型,為各類災害事故的指揮調度提供更堅實的技術支撐。

  治  理

  拓展信息報送的渠道

  構建社會治理共同體

  去年5月,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鶴峰縣氣象台發布暴雨紅色預警,走馬鎮李橋村災害信息員吳光奎在巡查時發現農戶涂興川屋后出現裂縫。

  “可能發生滑坡!”意識到潛在的風險,吳光奎迅速打開“災害風險隱患信息報送”小程序,向鎮政府和應急辦進行匯報,走馬鎮政府工作人員立即趕到現場。與當事人溝通后,工作人員按要求將涂興川家中4人緊急轉移到親戚家中,隨后在房屋前后設置警戒線,安排專人值守。“人員轉移后不到兩個小時,雨勢逐漸加大,涂興川的屋后坡體瞬間坍塌。”吳光奎說。

  當前,像吳光奎這樣的災害信息員在我國共有100余萬人,他們發揮著“第一響應人”的重要作用。

  不僅是災害信息員,越來越多的社會公眾也可以快速、便捷地向有關部門報送災害事故。今年1月,應急管理部“災害事故e鍵通”小程序正式上線運行。一旦發生災害事故,公眾可第一時間通過簡單的勾選、拍照、錄制視頻等方式完成現場信息採集,並將情況提供給應急管理部門。

  通過“智能呼叫機器人”向災害區域內的災害信息員大規模自動電話呼叫,詢問並採集災情信息﹔利用災害事故“網羅天下”系統實時檢索和抓取互聯網中關於災害事故的圖文、視頻等﹔強化大數據、互聯網等技術支撐,形成以119為主、互聯網為輔、多部門聯動的統一接報警體系,提升應急接報警響應能力……近年來,應急管理部門積極探索利用多種技術手段,提升災害事故現場信息的採集、報送等能力。

  接下來,應急管理部將繼續完善全社會參與的應急管理社會共治格局,發展壯大群防群治力量,構建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本期統籌:趙景鋒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0日 04 版)

(責編:王郭驥、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