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课堂到课率100% 汉口学院“体育微课堂”让学生爱上体育课

2020年07月02日10: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尽管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花费的精力是平时的数倍,但在我看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再辛苦也值得!”近日,汉口学院的“体育微课堂”落下帷幕,该校体育部教师林少荣创新探索、力争突破,根据网络教学的相关要求、疫情特点和课程安排,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大学体育课程教学实施方案。作为课部主任,林少荣维护教学秩序,将疫情对教学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抓住机遇,促进学生体育素养水平的提高。

“体育微课堂”助力宅家抗疫

线上教学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教与学的过程,特别是大学体育这一实践课程,对于体育部的每一名老师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

林少荣鼓励体育部全体教师克服一切困难,以“丰富疫情期间学生生活,排解不良心绪;提高学生身体机能水平和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掌握一定的体育技能,提高体育素养水平”为教学目标,指导学生进行居家体育锻炼,让学生在抗疫期间学有所获。

为满足学生的运动需求,配合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林少荣与学校官方媒体平台一起策划了“汉院体育微课堂”系列课程作品。在林少荣的示范带动下,体育部的教师们投身于微课堂的录制中,先后推出有氧健身操、居家燃脂、武术、科学饮食等适合居家开展的运动项目。“体育微课堂”的推出,受到了师生们的喜爱,得到了师生们一致好评。“体育微课堂的推出,不仅能展示优秀教师的教学风采,满足学生的运动需求,同时还能宣传健康的健身理念。”林少荣说。

点评学生视频作业到凌晨

大学公共体育课程是面向大一、大二学生开设的必修课。经过多方讨论,林少荣最终决定选择微信和QQ平台进行授课,采用录播和在线答疑的方式进行教学,保障教学效果。每节课上发送教学视频到课程群组供学生学习,学生根据实际情况,任选时间进行学习和锻炼。课后,在课程群解答学生练习过程中的问题。

对于学生提交的每一个视频作业,林少荣都认真点评,充分肯定、鼓励学生完成作业,对学生动作不到位之处及时指导并给予改正建议。90分钟的课堂很快就过去,课堂上点评时间有限,只能点评部分学生的视频作业,为了点评完所有学生的作业,林少荣经常工作到凌晨,工作量比原来翻了几倍。“在我看来,一切为了学生,再辛苦也值得;作为一名教师,我始终告诉自己,要做到教书育人,不辱使命,要尽自己的责任,让学生全面健康地成长。”林少荣说。

学生每节次到课率均为100%

为了让体育部教师们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林少荣根据各位教师特点,将他们分成教学视频录制、在线答疑、线下教学组织与管理、成绩考评等若干小组,大家协同配合,共同保障疫情期间的教学秩序。一方面规范学习要求,按照教学进度,每周学习次数不少于2次,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20分钟,并完成相应练习。另一方面,组织教学管理团队每周末对本周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并布置下周工作安作。

“汉院体育微课堂”开设以来,学生们学习热情高涨,每节课到课率均为100%。为了了解学生对疫情期间体育课教学安排的满意程度以及学生锻炼情况,林少荣认真听取学生意见,并对疫情期间课程教学情况进行调研,及时查缺补漏。

林少荣表示,虽然网络教学是疫情期间的一种应急行为,但这也是一次利用现代网络平台,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改革的一次契机,是未来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方向。“我始终坚信作为一名教师,学习是终身大事,要积极拥抱、适应新变化。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顺应时代的变化,打破常规教学模式的限制,创新教学方法与模式,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教师。” (苏祖安 李冰)

(责编:关喜艳、周恬)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