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语言生态伦理”线上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年07月02日13:0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6月30日,江汉大学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人文学院共同举办的“领域语言生态伦理”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本次学术研讨会采取线上云端会议的形式进行,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黄冈师范学院和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的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研讨会由该中心副主任潘世松主持,人文学院院长邓正兵,中心主任、人文学院副院长庄桂成等参加会议。

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潘世松教授作主持人发言

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庄桂成教授致欢迎辞

会议围绕“领域语言生态伦理”相关问题而展开,从领域语言生态伦理与抗疫应急语言服务、语言文字规范、母语和方言传承传播、城市语言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领域语言生态伦理相关议题出发,对相关的理论基础、研究现状、发展前景、应用价值等做了深入探讨。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当代修辞学》主编祝克懿全面介绍了从事语言生态伦理研究的缘起和学术影响形成推广的过程,详细评价了当前国内外生态语言学研究现状,高度肯定了语言生态伦理的独特研究价值和发展前景。

中南民族大学文新学院冯广艺教授长期从事生态语言学研究,从理论层面全面介绍了从事生态语言学的最新研究成果,着重介绍了海南黎语生态、网络语言生态方面的研究成果,剖析了目前网络语用生态、网民语用失范等问题的深层原因,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语言生态伦理规范措施。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赫琳全面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战疫语言服务团”的组建与运作情况、《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疫情防控外语通》《疫情防控“简明汉语”》等主要成果及广泛影响,她认为这些语言产品是中国应急语言服务的一次成功尝试,对语言应用生态的影响将会是深远的。

黄冈师范学院潘峰教授从层级性、人文性、自律性、和谐性四个方面探讨了领域语言生态伦理的属性特征,丰富了领域语言生态伦理的理论基础和应用研究。

此外,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杨彬,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赵静,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钟力明、杨红、王桂亮等博士分别代表各自团队就语言生态伦理课题相关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应用拓展作了精彩发言。

“领域语言生态伦理”学术研讨会云端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们直面领域语言难题,将理论与应用、宏观与微观相结合,视野开阔,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云端会议室气氛热烈,给与会代表和前来旁听的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将有力推动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领域语言生态伦理研究方向不断深入。(文/袁静雯、王桂亮 图/刘文涵、杨成)

(责编:关喜艳、周恬)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