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生命之梯” 湖北随县人武部解救洪水围困群众

2020年07月02日16: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揪心!6月27日9时至28日8时,全国累计降水量前十的地区,湖北占据了九席。湖北随州更是遭遇入梅以来最强降水,境内大小河流水位暴涨,一些地势低洼的房屋一夜之间被洪水淹没。

“均川告急!”6月28日7时55分,一阵急促的电话打破随县人武部作战值班室原有的平静。早已全副武装的人武部政委周家俊,腾地一下起身,接连发出三道指令:一道向军分区作战值班室报告,一道命令均川镇民兵应急排就地展开救援,一道命令官兵出动2辆军车、2艘冲锋舟,向灾区开进。

上午8:40分,人武部官兵驱车火速抵达村民受困区。均水河已接近洪峰流量,村民通行的一座桥梁被大水淹没,与均水河仅有一路之隔的周家畈村形势最严峻,被洪水团团围住。所幸的是,当天一大早,驻村干部就挨家挨户喊话,让搬迁点群众全部转移到第一排二楼上去,以确保安全。

但水势比想象中的来得还要快,短短几个小时,洪水就将一楼吞没,村民躲到二楼高处避险。

这么大的洪水,罕见!这么急的险情,罕见!但更罕见的是,人民子弟兵的勇气!

探水、泛舟、轰起马达……周家俊率先趟着洪水坐上冲锋舟,带领几名民兵直奔受困村民最集中的区域。“快!以最快速度把村民转运出去,一个不准落下。”说这话,周家俊显得底气十足。

“快看,当兵的来了。”看到救援官兵和民兵,被困二楼的村民大声喊道。

“老乡,莫慌,一个个上船来。”官兵一边安慰焦虑不安的村民,一边寻找最佳转靠点,小心翼翼地将冲锋舟靠近。随县人武部副部长张侃说,“20多名官兵和民兵,全部参加过今年的抗疫,前面几个月的考验的一起扛过来了,再加上平时训练有素,大家完全有把握啃下这样的硬骨头。”

周家畈村是一处移民搬迁点,受困的村民一半以上都是老年人和小孩,给救援增添了不小难度。

见此情况后,救援官兵和民兵应急队员接连跳入水中,架住梯子,将村民一个一个护送到冲锋舟上。

有的老人腿脚不便,官兵用身躯架起了一道“生命之梯”,将老人逐一转到安全区域。

雨一直下、救援一刻未停。有的刚从惊慌失措中走出来的村民,担心家里的贵重物品被洪水冲跑了。官兵们还没来得及休息,通过梯子从二楼将群众的生活物资转移至船上。汗水和雨水模糊了视线,甚至手机从衣兜里滑落至水中也无暇顾及,他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将群众安全地转移!

“让你丢了一个手机。”

“没事儿,生命安全最重要,坐稳了!”

生命面前,一切都显得渺小。

至6月28日下午14时,均川镇周家畈易地搬迁点、古均街居委会受困村民,连同电视电扇等家用电器200余件,全部安全转移临时安置点,迷彩绿搭起的“生命之梯”,再次成为人们永恒的记忆。(田国松 闵聪 苏功勋 何武涛)

(责编:关喜艳、周恬)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