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始遭遇新一轮强降雨袭击 消防紧急营救转移被困群众960余人

2020年07月27日11: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恩施7月27日电 7月26日,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遭遇新一轮强降雨袭击,导致城区和长梁镇多处出现内涝险情,多人被困。险情就是命令,恩施州消防救援部门在做好屯堡乡马者村山体滑坡处置工作的同时,迅速调集力量,再次开拔,紧急赶赴建始县洪涝灾害现场,营救转移被困群众960余人。

当天8时许,建始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4辆消防车、21名指战员,携带3艘舟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恩施州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启动抗洪抢险跨区域救援预案,紧急调集支队机关和恩施市消防救援大队、宣恩县消防救援大队、特勤消防救援站60名消防指战员和8辆消防车、9艘舟艇赶赴现场增援。

在建始县长梁镇陇里大道、东风广场等地,沿街居民房屋不同程度被洪水侵入。由于洪水猛涨,街面低洼地带最深水位超过1米,导致通往被困群众位置的道路被阻。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寻找其他救援途径,在附近发现一建筑工地内停放一辆挖掘机,并由入队前曾驾驶过挖掘机的消防员莫凡担任驾驶员,进行人员营救。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消防救援人员先后在陇里大道营救被困群众15人,在东风广场营救被困群众20人,紧急疏散转移被困群众150余人。

在建始县城的南山新村、小河边等地,由于广润河河水暴涨,导致周边街道低洼地带的民房被淹,积水最深处达3米,不少居民被困家中。结合现场情况,消防救援人员组成5个救援分队,携带救援装备,驾驶橡皮艇、冲锋舟涉水挨家挨户搜寻被困人员。面对湍急的洪流,消防救援人员不惧艰难险阻,逆流而上,利用橡皮艇、冲锋舟和安全绳往返于洪流之间,以肩为梯,以背为桥,搭起生命通道,紧急营救被困群众32人、紧急疏散转移被困群众750余人。

兵不卸甲,马不卸鞍。完成被困群众营救和疏散转移任务后,消防救援人员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调度,连续作战,积极投身地方灾后“重启”工作,集中到长梁镇陇里大道进行淤泥清扫、门面清理和物资转运,助力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据了解,7月26日,恩施州消防救援部门共接处建始县洪涝灾害警情102起,紧急营救被困群众67人、紧急疏散转移被困群众900余人,帮助群众清扫淤泥200余吨、清理门面50余个、转运物资120余吨。(周龙 许国虎 王方)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