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统战:凝聚合力 闻“汛”而动向险而行

2020年07月28日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汛期以来,各地纷纷吹响抗洪抢险救灾集结号。

“灾情就是命令,防汛事关全局。”湖北省委统战部第一时间要求全省统一战线行动起来,认真落实省委各项工作部署,最大限度发挥统战优势作用,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着力消除疫情和汛情影响,确保省内各地安全度汛。

湖北省广大统战干部、统战成员积极响应,投入全省防汛救灾一线,力保值守堤段、宗教场所、驻点帮扶村、包保社区各方安全度汛。

提高政治站位 迅速安排部署

7月7日,湖北省委统战部下发《关于发挥统一战线作用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通知》,重点聚焦民营企业、宗教场所、基层统战、建言献策、正面发声、下沉值守六个方面,助力防汛救灾工作。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作出具体安排,要求挑选“精兵强将”,迅速组建省委统战部防汛抗洪突击队,随时准备奔赴抗洪一线。省直统战系统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战,踊跃报名参加突击队,尔肯江·吐拉洪带领部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队员身份率先编组入队。

全面组织动员 积极投身防汛抗洪

7月14日,尔肯江·吐拉洪与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赴洪湖市检查防汛工作。尔肯江·吐拉洪强调,防汛工作要立足于“防”,强化监测预警,及时排查消除潜在的风险隐患;着眼于“疏”,及时处置好各类薄弱环节、危险地段险情;着力于“救”,有力有序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疫情防控等工作,做到有饭吃、有衣穿、有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医。

同一时间,湖北省委统战部机关、民主党派机关、部直属单位3支防汛抗洪突击队、1支常态化抗疫突击队正式成立,由省直统战系统82名年富力强的党员干部组成的突击队即刻“出征”。

当天下午,民主党派机关防汛抗洪突击队在队长、湖北省委统战部民主党派行管办主任董绍华和副队长、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应楚洲带领下,立即奔赴武昌江滩高开闸口,进驻月亮湾江堤开展防汛值守工作,24小时坚守防汛点,负责监控大堤水情、土质变化,维护大堤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发挥统战优势 凝聚防汛力量

湖北各地统战部门和广大统战成员踊跃参与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凝心聚力、冲锋在前,筑起了一道坚固的抗洪“长城”。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委、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仲志余带领技术人员科学研判、发布预警,持续做好检查指导和技术支撑。

7月10日,武汉市委统战部印发《关于发挥统一战线作用助力夺取防汛排涝攻坚战全面胜利的通知》,在市直机关中组建防汛工作突击队,24小时值守在长江临江门闸口,不间断巡查江堤隐患。

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党员积极参加长江大堤、汉江大堤的巡查工作,组织党员加入应急医疗队,到受灾民众安置点开展慰问活动。

黄冈市委统战部迅速动员统一战线成员捐赠防汛应急物资约合300余万元,防汛保障生活物资约合17万余元。

黄石市直统战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100余人成立的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突击队,兵分四路投身到全市防汛一线,主动承担大冶湖核心区兴隆咀港巡堤值守、全市宗教场所防汛抗灾安全巡查、驻点村南山村的汛期安全、楠竹林社区的汛期安全等工作。(王兵 杨卫东)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