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襄州区:发展冬桃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28日14:5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襄阳市襄州区把“黄龙冬桃”作为贫困户的长效脱贫产业进行大力扶持。黄龙镇按照产业扶贫要求,在脱贫攻坚工程中,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发展冬桃产业,采取多种措施,实施“一条龙”服务,支持贫困户种植冬桃,发展冬桃产业,为群众脱贫增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冬桃树苗免费送。黄龙镇对冬桃种植户提供无偿种苗服务,让农户不再为购种苗发愁。在冬桃被列入产业扶贫项目后,不少贫困户积极报名,参与产业结构调整。该镇通过多种途径筹措20万株冬桃树苗免费送给贫困户,让贫困群众不为冬桃苗木发愁。

技术服务到田头。黄龙镇聘请刘贵先、刘明运等冬桃种植能手为项目技术指导,负责冬桃的技术服务;襄阳思恒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确保冬桃产业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专门邀请中国农科院曹泳春教授为冬桃种植户讲授冬桃种管技术;同时,以现场会、交流会等形式,在冬桃园里手把手传科技,让冬桃种植户熟练掌握管理技术。

发展模式解民忧。冬桃扶贫产业项目以襄阳思恒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电商”的发展模式,以丁湾村为核心建设桃乡田园综合体,带动贫困群众种植冬桃,并签定销售协议,让贫困群众不为冬桃栽、管、销发愁,带动800多户村民脱贫致富,户平年均增收2万元。

创新营销促增收。为了把冬桃卖出好价钱,在黄龙镇多方努力下,京东物流华中区终端经营管理部鄂北片区与黄龙镇思恒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签约,联手举办冬桃品鉴会,助力冬桃销售。通过京东网络销售平台,让国内大中城市的客户了解黄龙冬桃,品尝到黄龙冬桃。同时,利用黄龙冬桃作文旅融合文章,2019年春季开通了丁湾村、井湾村和向湾村三条赏花旅游线路,接待游客5万余人;12月初,冬桃采摘时节,举办采摘旅游文化节,第一天就吸引了2000多名市民参与,现场帮助果农销售冬桃4万多斤,销售收入20多万元。(杨涛 朱文玲)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