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逐步转移至上游 长江中下游迎来晴热天气

2020年07月30日08: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据新华社电 前日14时,长江第3号洪水平稳通过三峡大坝,向中下游演进发展。汛情还将如何发展?记者专访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防汛专家,对目前长江最新汛情进行解析。

长江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今年洪水呈现出持续不断、几乎没有间歇的特点,长江在7月份也罕见地出现了3轮编号洪水。防汛专家表示,随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升北抬,本月29日之后,长江流域的降雨将逐步转移至上游,中下游将进入晴热、高温、少雨的盛夏时节。目前,三峡水库迎来宝贵而短暂的来水间歇,预见期内还有多轮来水;中下游水位将以缓退为主,但高位运行的现状仍将持续较长时间。

据预测,三峡水库8月2日左右将迎来一轮4万立方米/秒量级的来水。另据气象水文部门中期预报,长江上游的降雨范围较大,8月上中旬还将有至少两轮较强降雨过程,长江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