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将建30个“零酒驾街区”创建交通安全新模式

2020年07月30日09:2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7月30日电 29日,记者从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获悉,即日起,将在全市范围内创建30个“零酒驾街区”示范点。

据市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交警将通过开展“零酒驾”街区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倡导“生命无价、酒后禁驾”的交通安全理念,有效减少因酒醉驾导致的交通事故,创建一批“零酒驾”街、“零酒驾”社区(村),通过示范引领、辐射带动,营造全社会自觉抵制酒醉驾的氛围,提升文明交通素质和交通安全共建共治水平。

据了解,武汉交警选择在2020年内无“酒驾”违法行为、无“酒驾”交通事故发生的街区创建“零酒驾街区”,并分别设置“五个一”,“街”即设置一处宣传酒驾危害及酒驾法规的宣传栏;在人流集中处设置一个播放酒驾宣传警示片的点位,每天循环播放警示片;与餐饮等企业要签署一份配合“零酒驾“创建的承诺书;餐饮等企业要设置一个拒绝酒驾的提示屏,发放提示卡;餐饮等企业在停车场出口处设置一个自助式酒精检测仪。“区(村)”即设置一处宣传酒驾危害及法规的宣传栏;区(村)内驾驶人要签署一份《“零酒驾”承诺书》;区(村)内在每个电梯间播放酒驾警示片,在楼道口设置“零酒驾”宣传口号、警句;创建一个宣传“零酒驾”的微信群,对居民进行常态化的宣传;建立一个机动车和驾驶人管理台账,随时掌握社区机动车车辆和驾驶人的动态情况。

在江汉区花园道商圈,记者看到店内、餐桌等醒目的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摆放一块“生命无价 酒驾禁驾 ”的台卡,时刻提醒大家一定不要酒后驾车;在停车场的出入口,工作人员会提醒每一位司机一定不要酒后驾车,发现有饮酒的司机,会主动帮其呼叫代驾人员,在就餐结束的高峰时期,会组织代驾师傅有序排队等候。

洪山区圆梦社区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进行宣传,现场签订承诺书;青山区八大家花园38街社区通过在社区门口摆放易拉宝、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提高“零酒驾”知晓率,大力宣传倡导“生命无价、酒后禁驾”的交通安全理念,从源头上有效减少因酒醉驾导致的交通事故。(肖璐欣 张鹏)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