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打掉“黑护工”恶势力团伙 武昌区全力推进行业清源行动

2020年07月30日13:5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7月30日电 据武汉市武昌区扫黑办消息,近日,该区在全力推进行业清源行动中,成功打掉一盘踞在武昌区黄鹤楼街辖区某医院多年的“黑护工”恶势力团伙。该案系武汉市首例医疗系统经营陪护业务的人员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2019年下半年,武昌区扫黑办接到线索,称辖区某医院存在黑护工恶势力团伙,普通护工不加入就被驱逐或殴打。该区卫健局迅速开展排查。

经调查,该“黑护工”恶势力团伙案发地在武昌区黄鹤楼街辖区某医院,基本垄断了这家涉事医院护理工作。护工只要到这家医院护理病人,就要交200至300元的报名费,护工护理病人期间,这家公司还按照每天提取30-35元的标准收取“管理费”,且不开出任何收据。目前,该公司涉案人员已经被公安机关抓获。7月23日,武昌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判此案。

公诉机关指控,为垄断武汉市某医院护工市场,牟取暴利,被告人吕某某、王某某纠集被告人孙某某等人,形成以吕某某、王某某为首要分子,以孙某某等9人为稳定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该组织经常纠集在一起,共同故意实施多次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犯罪活动。自2012年起,吕某某、王某某等人有组织地多次实施暴力、胁迫手段禁止外来护工、禁止其他陪护公司护工私自承接业务,随意对他人进行殴打辱骂,强迫他人参与或者退出经营活动,肆意侵害他人的人身健康、破坏市场秩序,逐步在本市护工市场累积了一定的恶势力名气。

围绕“黑护工”恶势力团伙情况,武昌区卫健局还对该医院进行了内部调查,未发现医院内部人员参与这家涉案公司。同时,针对本案中暴露的医疗领域相关问题,结合区卫健部门聚焦重点医院,集中开展线索摸排,加强医疗卫生执法,规范医疗卫生秩序。2020年,查处有证医疗机构非法诊疗活动15户次,立案2件;查处无证个人或机构非法行医行为9户次,立案3件。

据介绍,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理”年,行业治理是“重头戏”。武昌区正在按照全国扫黑办要求,聚焦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10大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其中,武昌区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市场交易中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欺行霸市等问题,畅通举报渠道,开展精准化治理,建立“黑名单”制度,加强大数据监控,有效防范市场稳定风险。加大巡查力度,出动执法人员2300余人次,检查市场主体3310余户。

武汉市市生态环境局武昌分局以生态环境领域水源安全、大气污染防治等为重点,共排查全区9家污染大气减排企业。开展柴油车用车大户调查和入户抽检,24家,抽检柴油车63台,对于超标车,现场责令整改并加强长期重点监管。

针对房屋租赁市场乱象,有效约束“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等行为,武昌区房管部门与行政审批部门联合,加强房屋租赁业务备案的审查。在全市率先完成553家有租赁业务企业的摸排工作,通过分类筛选,明确46家租赁企业正在从事房屋租赁业务。结合“行业清源”行动,检查企业45家,约谈24家,行政处罚2家,向市场监管移送线索4家,向地方金融局移送1家,向公安机关移送4家,劝导18家未开展租赁经营的企业注销其租赁业务。向全区物业企业印发《一封信》,号召全区物业企业参与租赁市场整治,要求物业企业在未核实情况下。不为租赁公司提供经营办公场所,配合房管部门开展拉网式排查,为确保今年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打下基础。

针对虚假注册登记等代办服务乱象,武昌区行政审批局大力推行政务助手APP办事功能,通过对公司股东、法人、董事等涉及到的相关人员的身份证信息、头像信息、远程认证信息进行采集,通过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对身份证图像,活体图像,公安部数据库实时人脸对比,通过身份确认后完成事项确认。相关信息可供随时随地调取查证,有效杜绝身份信息造假、被盗用的情况,强化行业源头管理。今年以来,武昌区已有2335家企业通过该项技术手段进行身份认证,区行政审批部门协同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收集整理身份证冒用及地址冒用企业,加入企业注册登记“黑名单”,截至到目前列入“黑名单”的代办人共117人。

此外,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煽动闹事,强买强卖建筑地材、砖、砂、石、水泥、商砼等黑恶乱行为, KTV、网吧、星级酒店、景区景点等场所非法经营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容易滋生黑恶乱和违法犯罪等社会治安问题,加强治安问题排查,逐一筛查问题,强化联合执法,严格查处违法经营行为。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建立健全常态化治理机制,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文图/刘金峰 王曲 王聪 付梦瑶)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