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启动科技金融服务“滴灌行动”

2020年07月30日17:2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7月30日电 7月30日,湖北省科技厅正式启动湖北省科技金融服务“滴灌行动”(2020-2022年),与中行省分行、农行省分行、建行省分行、交行省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引导汇聚各类优质金融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支持我省中小企业尤其是轻资产、创新性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融资发展,打造科技金融服务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良好生态。

“滴灌行动”(2020-2022年)是湖北认真贯彻中央“六稳”“六保”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深入实施中央与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关于保护市场主体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联动协同金融资本共同支撑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该行动将以政府引导基金为桥梁和纽带,聚合各类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全链条、全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聚力成拳,滴水成川,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高升规”,培育更多细分领域“小巨人”企业和上市科技企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强大支撑。

科技金融是重要的创新要素,是区域创新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助推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支撑。作为科教资源大省,湖北科技金融工作起步较早,2015年,武汉城市圈获批建设全国首个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近年来,全省上下积极探索金融服务科技的新模式、新机制,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省创投引导基金参股设立子基金27支,总规模达60亿元,80%以上投资于初创期及早中期科技企业,18家被投企业成功上市,43家在“新三板”挂牌。今年以来,省科技厅大力推动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加快投资进度,协同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参与科技抗疫、加快复工复产。上半年,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子基金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资超1.2亿元,引入国投创业等国家级创投基金投资我省科技企业近1.5亿元;全省科技企业在检测产品、药物开发、疫苗研发、数字抗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3266.26亿元,降幅比第一季度收窄27个百分点;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实现623.24亿元,同比增长18.1%。(金雨蒙 叶笛 丁捷菲)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