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本月拿下第三"虎"!李金早被查当天出现在公开报道中

李源

2020年07月30日19:3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中纪委本月拿下第三"虎"!李金早被查当天出现在公开报道中

李金早(资料图)

  李金早的落马,十分突然。

  昨晚21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而在此前一天,李金早还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海南省脱贫攻坚督查组组长”的身份在海南汇报督查情况。

  据《海南日报》7月29日消息,7月22日至27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海南省脱贫攻坚督查组对海南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实地督查。7月28日下午,督查组在海口召开会议反馈督查情况,李金早以“督查组组长”的身份反馈督查情况。

  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本月内拿下的第3名“老虎”。此前,7月13日深夜,中央纪委网站同时发布两名省部级干部落马消息——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勇及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国强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至此,李金早成为今年以来继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之后,第2名被查处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省部级官员,也是今年第9名接受审查调查的中管干部。

  公开简历显示,“50后”的李金早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1978年12月参加工作后分别在财政部财科所、国家计委工作,1994年8月起历任桂林市副市长(1994-1996年挂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1年10月,李金早升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同年11月兼任桂林市市委书记、市长,2003年9月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2008年1月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

  3年多之后,2011年10月,李金早赴中央任职,担任商务部副部长,2014年10月,任国家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2018年3月,伴随着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推进,李金早履新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在“部领导”排序中位列第二。

  新部门在成立期间还迎来了中央巡视工作——2018年2月22日至5月24日,中央第五巡视组曾对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含原文化部党组、原国家旅游局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显示,原文化部党组、原国家旅游局存在“好人主义”现象,有的单位存在违反组织原则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重点领域和岗位存在廉洁风险;少数干部选拔任用把关不严,执行有关制度程序不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问题比较突出等问题。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网站已发布至少18名中管干部被查或处分通报的消息。其中,包含李金早在内,福建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张志南,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任华,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邓恢林,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勇等至少6名中管干部是在任上落马。

  反腐高压态势下没人能独善其身,提高认识方能避免穷途末路。在反腐败问题上,党中央的态度一直是非常明确的,可以预见,未来中央纪委“打虎”的节奏依旧不会松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