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块链技术创新 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线上举办

周雯

2020年07月31日10: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7月31日电 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小区实名租房管理,蜂蜜产地和流通信息的溯源,解决政法系统大容量音视频数据存证、点对点高性能同步……7月30日上午,“2020年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区块链专场线上活动”在线举办,7个项目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了路演。来自国家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院所的8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了签约展示,签约金额达2420万元。

“采用区块链技术对各业务节点的合法接入进行监管,明确房源、房东、租户、人员动向及房屋状态,最大程度保证房屋和参与方信息的真实性;通过实名认证租房获取智能门锁操作权限,结合智能门锁的实时管理,避免了以往管理中必须实地、错时、多次上门登记的情况,实现了对出租屋及租户的精准管控。”路演中,由国家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武汉光谷数字家庭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接的“智慧平安小区实名租房管理平台区块链应用支撑系统”进行了项目展示。

由武汉北大高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共同研发的“区块链政法协同平台”,能有效解决大容量音视频数据存证、点对点高性能同步等关键技术问题;通过在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等多部门建设基于信创体系的联盟区块链节点,实现刑事案件“人、案、物、证、卷”五大核心要素在政法网域的安全交换和可信存证,支撑办案各要素在多部门之间的分布式“记账”和高效流转,构造以证据规格为驱动的智能合约,打造全流程防篡改可追溯的数字化司法应用场景,从而达到倍增办案效率、降低司法成本、促进执法规范、服务司法公正的综合目标,为“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提供新动能。

为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机遇,聚焦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加速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本次活动由武汉市科学技术局、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主办,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武汉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武汉市区块链协会承办。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