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脱贫户争当志愿者助力灾后重建

2020年07月31日10:4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在我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扶、大家伸手帮,一家人才过上幸福的好日子。现在乡亲们有困难,我能搭把援手,心里特高兴。”7月28日,湖北省鹤峰县燕子镇组织志愿者驰援清湖村,协助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50岁的脱贫户丁仕开穿起“红马甲”,开起车,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担负起接送志愿者的任务。

丁仕开是该镇桃山村人,一家三口,两个孩子在读书。在扶贫政策帮助下,一家人从贫瘠的大山搬到镇上集中安置点,住上新房,又找到事做。孩子读书有资助,几乎没有负担,一年下来家中还有存款。他时常念叨着党和政府的恩情,总想为大家做点什么。

受强降雨影响,清湖村河水暴涨,受灾严重。洪水退去,低洼地带村民的房屋里留下厚厚的淤泥,道路两旁遍布各种垃圾、杂物,该镇便组织力量打响灾后重建攻坚战。

跟丁仕开一样,听到志愿服务活动的消息后,在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读书的大学生朱德慧主动请缨,来到受灾村民家中,清除淤泥、垃圾,帮助转移生活物资。

朱德慧也是安置点上的搬迁户,父亲在外务工,母亲在家打零工,得益于扶贫好政策,一家人顺利脱贫,自己圆了“大学梦”,父母总是教育她要懂得感恩。

当天,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一共129人,其中来自集中安置点上的搬迁户23人。据介绍,该镇集中安置点共有198户689人,来自辖区24个村,目前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主要帮助解决邻里纠纷,经常性地开展服务社会事务等公益性活动。(汪正玺 牟琼)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