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防汛应急响应调整至Ⅲ级

2020年07月31日18:3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7月31日电 7月31日8时,湖北省长江干流主要站点均在保证水位以下,沙市站水位42.58米,超设防0.58米;汉口站水位28.25米,超警戒0.95米。主要江河湖库水位持续下降,并呈加快之势,没有发生重大险情。据气象预测,长江上中游地区未来10天没有大范围降雨过程,以分散性阵雨为主。根据《湖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经研究,省防指定于7月31日18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调整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省防指要求,响应级别调整后,各地、各单位仍要保持高度戒备,退水不退人,降级不减力,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思想之弦不松。清醒认识当前汛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响应级别降低不等于汛情解除。部分江河湖库仍处超保超警超限的高水位运行,山洪地质灾害时有发生。各级各部门要紧绷思想之弦,高度戒备,坚持不懈,持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坚决夺取防汛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工作标准不降。继续密切关注汛情发展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紧盯长江干堤,严防退水期崩岸、滑坡、管涌等险情发生。紧盯富水河、荆南四河、斧头湖等超保超警的中小河流、湖泊,严防民堤民垸漫溢溃口。紧盯险工险段险库,防止小险情引发大灾害。紧盯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区域,严防局地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引发灾害。巡堤查险力度不减。继续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加强退水期工程巡查防守,尤其是对超保超警的江河湖堤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早脱险,对历史老旧险段、新出险点、穿堤建筑物、白蚁堤段等加密巡查。特别是对荆州监利三洲垸、咸宁嘉鱼簰洲湾等重要民垸,增派力量,严密防守。继续强化抢险救援。加快补充应急抢险救援物资,配足抢险物料。对险工险段,及时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充实专家技术队伍,及时对接任务,确保快速高效处置。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有序做好群众安置转移、查灾核灾等各项工作,及时调拨救灾物资,下拨救助资金,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心理疏导。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督促保险公司及时开展现场勘查和定损理赔,降低灾害损失。加快农田抢排和水毁设施修复,指导各地改种补种,及时通水通电通路通信,尽早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张沛 邓良超 周怡)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