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0年08月01日08: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7月31日下午,湖北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主持召开省防控指挥部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应勇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会议部署,做好较长时间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持“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做好“常”“防”“控”三篇文章,在科学精准有效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把常态监测、人地物同防、多点触发、封闭处置、有效管控的防控举措抓实抓细抓落地,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加快推动文旅等产业复苏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康码”升级、文旅产业恢复发展等情况汇报后,省领导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讨论。应勇指出,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只有防得住,才能放得开。要紧紧抓住“常”“防”“控”三大关键,着眼于“常”,常怀责任之心、谨慎之心,保持“晴天带伞”工作状态,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协调机制,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立足于“防”,坚持常态监测、人地物同防、多点触发,常态化开展核酸检测,加强冷链企业及进口水产品、畜禽肉类等检测,抓紧抓实抓细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物品的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切实发挥社区、医院、药店等重要“哨点”触发预警机制的作用。落实于“控”,即使出现疫情,也能在最小范围采取最有力措施封闭处置,形成工作闭环,确保有效管控。

应勇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战时领导指挥体制,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不断健全完善统筹协调、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应急响应、力量物资配备等工作机制。要建强用好检测、流调、管控、救治、科研等常态化队伍。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严格纪律、严实作风,推动全社会当好健康“守门人”。“健康码”是我省数字赋能疫情防控的重要实践,要推动动态扩容、及时更新,与全国各省区市实现互认共享。要拓展“健康码”应用范围,在服务公众生活、数字赋能治理上发挥更大作用。

应勇强调,当前,我省生产生活秩序正加快全面恢复。文化旅游业受疫情影响时间长、程度深、损失大。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适时开展旅游惠民活动,推动我省文化旅游业加快复苏发展,带动相关服务业消费“回补”,畅通经济循环,推动全省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王晓东说,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做好较长时间常态化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健全完善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体制机制,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要适应新常态下的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打造湖北“健康码”升级版,实现功能更多、效率更快、服务更准、与外省互认互通程度更高。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看待我省文旅产业恢复发展,营造大气场、体现大气魄、取得大成效,感恩全国支援,打通经济循环,带动全局发展。

省领导黄楚平、王瑞连、王贺胜、王忠林、杨云彦、张文兵出席会议。(李保林、周呈思)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