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天获专利授权 专利快审通道助武汉瞪羚企业复产复工

2020年08月02日19:4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8天获批实用新型专利,半年连获3项发明专利授权。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快速审查通道,帮助武汉不少瞪羚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抢抓商机。

目前,在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预审下,平均专利审查周期提速一半以上,专利授权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瞪羚企业是指那些个头不大,具有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企业。面对疫情,这类中小企业也受到一定影响。

武汉洪兴伟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岱家山科创城内一家环保企业。企业生产的一种设备用于大气采样,过去靠人工采集气象数据,企业最新研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能让设备自动采集数据。

洪兴伟业企业负责人朱正义介绍,让他没想到的是,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专利申请,仅仅18天,就获得了专利授权。这使得企业复工后产品更受市场信赖,获得了来自省市环保部门的订单。

18天获专利授权,与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审查通道有关,在岱家山知识产权工作站帮助下,企业专利先提交到保护中心,经过保护中心预审,准备成熟的专利送达国家知识产权局,迅速获得审核通过。

“有拥有专利的独门技术,企业复工后,对接市场很顺畅,目前受疫情影响不大。”朱正义表示。

华引芯(武汉)科技有限公司主要面向汽车LED车灯、紫外LED光源、微间距显示等市场,研发、生产高端LED芯片。企业负责人孙雷蒙介绍,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几乎没有开工。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具有消毒杀菌功能的紫外光源LED受到市场欢迎,企业将重心转移到相关紫外光源LED产品研发、生产上。

保护中心及时适应企业需求,为紫外光源LED相关的4件专利申请,提供预审服务。今年到目前为止,企业已有3件专利通过快速通道获得国家授权。

孙雷蒙表示,有知识产权护航,海外订单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0多万元,企业目前已实现盈利,把一季度损失赶了回来。

据悉,通常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平均时间为6个月,发明专利授权平均22个月。

目前,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强化服务,支持武汉市企事业单位加快复工复产。从去年9月正式通过国家验收,保护中心预审后提交国家知识产权局获得授权的专利数量已达到100多件,平均审查周期缩短了70%。(金雨蒙 容伯轩)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