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张湾区:农民足不出村办执照

2020年08月07日09:3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家门口办事,利索!”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方滩乡方滩村村民杨红来到村委会,办理水果店营业执照。从名称核准、设立登记到提交申请,只花了10分钟。

3年前,也是办营业执照,杨红先在村里开证明,再到城里工商所排队、审批,“光名称核准这一项,就往城里跑了3趟。”

变化,源于张湾“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行政权限下沉工程。6月起,该区整合资源,在村级便民服务大厅开设政府服务专区,办理老年优待证、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各类市场主体年报等10余项高频事项,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把事办成。

这次,杨红的申请提交不到半小时,村干部箫甜甜眼睛一亮,“审批通过了!”此时,该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已在网上完成资料审核,并将纸质证件打印出来。“明天一早,营业执照邮寄到村委会,你直接来这儿领!”箫甜甜对杨红说。

“这就办好了?”同一天,在黄龙镇双丰村,刚办理完老年优待证的李孟华既惊讶又兴奋。

老人持有老年优待证,坐公交、逛景区等有优惠。以前,办证要到城区,许多老人的老年证迟迟未办。现在,在村里完成老年优待证申领,仅需扫描身份证,随后发至审批局工作人员邮箱。审核制证,次日送达。

“今天上午是首次通过网上办理证件,不到2小时办理了48张老年优待证和2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村委会委员尹丰飞担任电子服务专员,配备1台电脑、1台扫描仪,接受2次专门培训。

目前,张湾区已在20多个中心村完成政务服务专区试点。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有婕介绍,下一步,将整合职能部门资源,将民政救助、社会保障等更多群众常办事项下沉,提高服务效能。(戴文辉 赵尹)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