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超百万 武汉抢占发展高地

2020年08月07日20: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分会场系列活动开启仪式(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武汉8月7日电 (周雯)保障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筑牢人才根基是关键。8月7日,武汉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武汉东西湖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会展中心举行,全国10所双一流高校相关负责人、政企机构代表,网络安全专家等齐聚一堂,共议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会议现场(周雯 摄)

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超百万

人才慌,依然是当前制约网络安全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网络安全市场人才缺口超过百万。面对巨大的人才缺口,如何培养懂“实战”的网络安全人才?

“人是安全的尺度,人的能力决定安全体系建设和运行的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高峰论坛上表示,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要解决计算科学少攻防理念、体系结构缺防护部件、重大工程应用无安全服务三大问题。学科涉及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控制、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多个学科,已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教学和研究领域。

针对当前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沈昌祥院士认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需求呈金字塔型,除需要基础研究型人才,以重点大学培养为主外,更需要大量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和推广实用型人才。”沈昌祥院士表示,还更需要重视全民普及教育,重视对中小学生进行科普教育。

“我们尤其需要那些能‘开锁’的顶尖人才,只有能解开别人解不开的‘锁’,才能在未来的网络空间对抗中立于不败之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教授俞能海认为,对此高校肩负着为国家培养更多网络安全人才的责任,同时网络安全教育不能孤立发展、闭门造车,而是要将计算机、通信、管理、法律、心理等各学科充分地交叉融合,打造适应时代需要的复合型网络安全人才。

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波则提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需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进行,将新闻传播、法学、心理学以及信息管理专业等传统的优势学科,与网络安全进行交叉和融合,同时保持国际和国内各高校以及研究机构的合作。

武汉抢占网络安全高地

作为此次高峰论坛的举办地,武汉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自投入使用以来,以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产业为核心,重点建设网络安全学院、网络安全研究院、芯片研发制造基地、大数据中心等,目前已有近百家网安企业入驻。

“以人才为先机,打造网络安全高地。”在高峰论坛上,武汉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办公室主任陈斗斗表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正依托武汉市生产、生活、生态三方面的优势,发展条件得天独厚。在“硬件”方面,武汉的经济实力、便捷的交通、优良的环境,为基地建设提供充足保障;在“软件”方面,武汉大学起步较早的网络安全人才专业培训,为基地建设提供软件支持。

据悉,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内的网安学院将于9月开学,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两所高校超1000名相关专业学生将入驻。该学院借助模式创新,正在汇聚高水平人才资源,培养产业后备军力量,加强开放合作、体系建设和实战训练,进一步提升了网络安全人才的专业实力,目前正在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人才输出,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和全民网络安全普及教育。

在高峰论坛上,武汉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联合奇安信集团、智联招聘联合发布了《网络安全人才市场状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网络安全人才市场有就业压力巨大,市场前景看好;机构急需运维,安企广招研发等特征。

据悉,武汉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为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2020)系列活动,以“内生安全,从安全框架开始”为主题,从8月7日—16日举办,除武汉分会场外,还同时在上海、深圳等地同步举行,与北京主会场形成四地联动。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