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走出去”主动作为 增强发展确定性稳定性

邹定军

2020年08月08日11:3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申城潮涌“中国红”,梦里水乡是潜江。8月8日,潜江龙虾走进上海。湖北省潜江市政府与百联集团携手合作,全方位推介、展示潜江龙虾、潜江虾稻产品及文化。潜江龙虾、潜江虾稻的高端品牌广获上海大都市消费者好评和青睐,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再获提升。

“潜江小龙虾,湖北大产业”。受疫情影响,今年潜江龙虾产业从养殖到加工到餐饮到出口,皆受一定程度影响。如何确保稳住经济大局、兜住民生底线?潜江市委明确了方向:坚定信心决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此次潜江龙虾走进上海,是潜江市委变“防守”为“进攻”,以主动作为来确保发展最大的确定性,以奋发有为来确保最大的稳定性。 接下来,潜江龙虾还要走进山西、辽宁、湖南等众多地方开展一系列活动,确保潜江虾稻产业的稳步发展。

开展疫后重振、灾后重建是湖北全省下半年发展的主题词。潜江市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重大成果来之不易,它告诉我们,越是非常之时,越要以非常之志、非常之举,方能取得非常之功。

如何应对常态化防控和疫后重振的挑战?潜江的做法一是主动二是快。7月11日至12日成功举办龙虾节后,相关部门马不停蹄开始筹办潜江龙虾走进上海,目的就是走向全国、推介品牌、拓展市场。

潜江龙虾“走出去”是实施“两个循环”的主动作为。受疫情的影响,潜江虾稻产业相关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不能只靠纾困政策,更重要的是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疫情的冲击加速了产业链的重构,对于潜江虾稻产业来说,这其中有挑战,更有机遇。

潜江龙虾“走出去”是强化虾稻产品国内大循环的坚实务实之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主动“走出去”,线上与线下双管齐下,打通虾稻产业在国内的养殖、生产、销售、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不断满足虾稻产品消费多样性的需求。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将使虾稻产品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联通,为潜江虾稻产业经济提供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动力。

潜江龙虾“走出去”还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主动作为。目前,在虾稻产业链上务工就业的各类人员,仅潜江一市就达到15万余人,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富民产业。受疫情影响,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养殖户以及务工人员皆受不同程度的损失。潜江围绕虾稻产业链、龙头企业精准施策,通过举办龙虾开捕仪式、龙虾节、虾稻产业博览会、网络直播带货以及“走出去”等一系列实举,以更大力度帮助解决虾稻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中的各种堵点、难点问题,做好虾稻产业稳链、补链、强链工作,加快畅通虾稻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既抓牢生产环节,又抓活销售、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

发展窗口期来之不易。潜江市主要领导带头“走出去”,快马加鞭、马不停蹄,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以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责任感,以加快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一刻也不耽搁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坚决打赢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潜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