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深山“老戏迷”看上“喜剧频道”

2020年08月12日11:4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广场上有演出,我先去了!”8月10日下午18时许,晚霞满天,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汇湾镇团结村一组村民柏兴福听说村里百姓舞台有表演,刚吃过晚饭就耐不住性子,撂下一句话,就带上小板凳,早早来到舞台前。

竹溪山二黄表演片段(颜义众 摄)

一出出精美绝伦的山二黄,唱得村民如痴如醉,听到入情时,柏兴福还会跟着轻轻哼上几句。随着戏曲进展,柏兴福还会不时报以热烈掌声。“好!好!好!在家门口能看到这么专业的表演,真是过瘾。”柏兴福乐呵呵地说。

现年64岁的柏兴福,出生于竹溪高腔皮影戏世家,从小随爷爷跟班学艺,14岁便能“拦门”耍皮影。1983年重组皮影戏班,带着戏班一队人常年活跃在竹溪、竹山等周边四里八乡耍皮影,算是“网红”人物。

竹溪高腔皮影演出现场(颜义众 摄)

“一口能言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谈及竹溪皮影,柏兴福兴趣十足,“那时农村条件差,逢年过节、嫁娶宴客、添丁祝寿,没别的活动,就请场皮影戏。十里八村的人,都会跑来看。”

“那个时候常年都有人请戏,总是这家唱罢那家转。”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基本上都是小路,肩挑背驮。柏兴福说,“影箱子都是争着抢着挑,谁抢到影箱子就先到谁家唱。”

随着经济发展了,农村交通变好了,农民文化生活更丰富了,曾经靠耍皮影戏过活的柏兴福却渐渐遇冷了。“前些年只有农闲季节还能唱上十几场。偶尔有人家请戏,临时吆喝戏班子的老伙计‘披卦上阵’,骑着摩托车带上影箱上门送唱。”

“虽然请戏的费用也有增长,但几个人平分,到手的钱也不多。”老戏迷柏兴福依靠唱皮影戏,却没能摆脱“贫困”的裹臼。重组的戏班子大多数人都选择外出务工,干起了体力活。

正在此时,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大山。柏兴福一家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着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惠。

竹溪县地处鄂渝陕交界的偏远秦巴山区,是国家深度贫困县,分布在319个村的贫困人口约占全县人口总量的一小半。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县打破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界限,实施“十个到村到户”整县推进精准扶贫,全面推进产业、安居、交通等各类扶贫项目,实现村村达到“四确保、九有”,户户达到“三有、七保障”目标。

近年来,该县先后整合各类资源,完成通村达院硬化路2954公里,兴修安全饮水455处,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806个,新建成4G基站270余座,所有村(场)全部实现4G、光纤全覆盖。同时,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实施脱贫产业精准到户,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该县先后建成扶贫车间(作坊)150多个,茶叶、魔芋、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基地规模达到678万亩,带动80%以上的贫困户在现代农业产业链上实现脱贫增收。

同时,立足资源禀赋,深入实施百里“三廊”(绿廊、果廊、景廊)建设,全力打造“全域景观、诗意田园”中国候鸟旅居县,已形成村村是景点,处处是风景,无处不旅游的新格局。

如今,柏兴福所在的汇湾镇正大力发展贡茶小镇,美丽乡村旅游渐成气候,竹溪高腔皮影被列为非遗。柏兴福不仅上了电视,而且成为竹溪高腔皮影戏第三代传承人,被聘为农村文化志愿者,每年享受政府发放的补贴。

“现在的生活确实是以前想都不敢想。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前年改造了房屋,硬化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吃上干净自来水,还用上水冲式卫生间,老两口都有养老金,小孙子上学还有助学金……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2018年底柏兴福脱贫摘帽,正在整理影箱的柏兴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7年竹溪高腔皮影参加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受国内外嘉宾欣赏(颜义众 摄)

因为贫困,皮影戏逐渐被淡忘;然而又因为脱贫,皮影戏重获生机,日渐兴盛起来。“经常有景区来请皮影戏,以增添景点特色,提升景区活跃度。”2017年夏天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在武当山举办,柏兴福带着戏班子应邀参加,“为国内外嘉宾展演皮影,至今难忘。”离开皮影戏班,外出打工4年的李福贵又回来了,重操旧业,老树发新芽。

去年初,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柏兴福又牵头成立“竹溪高腔皮影戏传习所”,招募学员传承非遗文化。柏兴福、李福贵等戏班骨干人员不仅天天过戏瘾,而且走上讲台,培育着竹溪高腔皮影的“下一代”。

柏兴福(右)正在教学员“耍皮影”(资料图片)

初秋时节,天高云淡,柏兴福与戏班一干人在享受脱贫后美好幸福生活的同时,也成为风景如画乡村里的一道美丽风景。用柏兴福的话讲,“过上幸福生活,看上喜剧频道”。(郭浩 郭军)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