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小雨伞撑开小康路

2020年08月13日15:2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这日子舒服,家门口就业,太好了!”8月12日,在湖北省恩施市超前雨伞制品有限公司就业的红土乡大岩村低保户周红喜滋滋地说。

大岩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29户1418人,是红土乡2018年脱贫的贫困村之一。

整村脱贫,老百姓需要有稳定收入,才不会返贫,才能奔向小康。红土乡党委书记张涛思考着大岩村的未来之路。

经过多方了解,深圳龙兴雨伞制品有限公司系该乡大河沟村村民陈凤教创办,该企业在深圳,主要从事伞主杆的生产组装工作,拥有稳定的客户群体,产品年销售额在1500万元以上。

“陈凤教是红土老乡,支援家乡建设,匹夫有责。我们多去做下工作,争取引凤回巢。”“是的,这个成功的几率还是蛮大。”4月1日,经过班子会议讨论,大家一拍即合,决定迅速行动,将深圳龙兴雨伞制品有限公司引进大岩村。

说干就干,红土乡党委政府招商引资工作队忙碌起来,积极对接,多次走访,沟通协调,4月中旬,陈凤教决定回家乡来办公司。

一时间,这一好消息传遍了家乡。“凤教回来了,有他带领,咱们更有奔头。”老人陈兵伍听说这事,捋着胡须,逢人就叨叨这事。

重新注册公司、添置生产设备、招工……陈凤教亲力亲为,马不停蹄。

同时,该乡招商引资工作队积极配合,规划、选址、立项……当好“店小二”,整合职能部门现场办公为企业入驻“行方便”,全力助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跑”。

“有了企业入驻,建车间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呀,现在就差资金了。” 4月20日,红土乡召开扶贫工作会,讨论解决大岩村企业入驻事项,商定请求恩施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资金支持。经过汇报,说明情况后,获得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80万元。随后,该乡又统筹其他项目资金30余万元用于扶贫车间建设。

“这下问题全解决了,我可以承租入驻了。”

5月中旬,扶贫车间正式动工。该车间为框架结构,用地面积1085㎡,并配套完成供配电、给排水等附属工程。项目总投资110。1万元,预计10月底,该车间就可全面完工并投产,届时,该项目将提供工作岗位40余个。

扶贫车间建设忙

“到时候,我们将按不低于帮扶资金6%的比例向村集体进行分红,接纳贫困户不少于用工数的30%。”陈凤教这样计划,与政府签订了协议。

目前,陈凤教一边快马加鞭建设扶贫车间,一边暂租大岩村老村委会办公点作为临时场地加紧生产。

笔者走进这个临时场地,只见里面有70余台生产设备,开设了抽管部、加工部、组装部3个工作车间,30余名工人在里面忙碌。

工人在车间劳作

“我们暂时在这里上班,等到10月份就可以搬进新车间,想想就开心。”“是呀,工资有拿的,屋里也能照管,这厂子的建立,真是暖了我们的心,哈哈……”工作车间里笑声不断,村民出了家门,就进车间,心里乐开了花。

陈凤教(中)向新员工演示伞杆组装方法

“大家把手头的事放一放,这个伞杆打孔是个精细活,穿铜套也有技术,都仔细看看……”陈凤教走进车间,组织工人进行培训。

忙完培训,陈凤教又带领工人前往建设中的扶贫车间查看,“在外多年了,我也想回乡造福一方,只要大家愿意跟着干,我定会当好‘领头羊’。”陈凤教对未来信心满满,计划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吸纳更多的劳动力,携手村民奔小康。( 图/文 方宏艳 周薇)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