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别样香 带“穷哥们”奔小康

2020年08月18日10:5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你种的藕鲜嫩白漂,香甜可口,在安徽好销得很哩!”8月16日,在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朱湖办事处先锋二生产队贫困户李永发藕塘边,赶来取货的安徽客商毫不掩饰地说。

曾经帮人挖藕的孝感市孝南区朱湖办事处先锋二生产队贫困户李永发虽然辛苦出力,但打工收入仍让6口之家生活拮据。孝南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扶贫工作队和朱湖办事处干部帮助他自己种藕,他种植的莲藕以嫩、白、鲜、香,生吃脆甜、炒酥、煨粉而闻名遐迩,挤入中百、孝武、大润发等大超市,通过新零售商盒马鲜生,把藕带、莲藕卖到京、沪、汉等大城市。

“李老板,我要的1000斤菜藕准备好了吗?”云梦客商问。李永发手指前方,4条挖藕枪如4条矫健的蛟龙,喷着白花花的清水,水柱到处,一枝枝白生生的莲藕浮出水面,整藕、装筐、上车、付款……客商们满意而归。

“现在正是菜藕上市的好时节,有时一天有万元收入。”脸庞黝黑、性格爽快的李永发笑着说。

49岁的李永发全家6口人,妻子等 3人因病致残,82岁的母亲年老多病, 14岁的女儿在校读书,一家人靠他帮人挖藕的收入生活,生活的重担、家庭的不幸、没有来源的刚性支出,如同千斤重担,一度压得李永发抬不起头,直不起腰来。

孝南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扶贫工作队和朱湖办事处结对帮扶干部多次上门鼓劲助力,李永发决心从事他比较熟悉的莲藕种植业。2017年他试着种植了30亩莲藕,当年获得好收成。2018年,他又信心满怀地扩大到70多亩,日子一步步好起来。

岂料, 2018年夏季的一场特大暴雨,让李永发70亩低湖田种植的莲藕陷入没顶之灾。

“完了、全完了……”在李永发绝望之时,区扶贫工作队员程贵清、艾红斌、生产队党支部书记李三华日夜帮助他组织机械、疏通沟渠、抢排渍水,硬是从渍涝深处帮他夺回了损失。有了大家的支持,李永发又坚强了起来。

区供销部门赊销化肥30吨,朱湖信用社再次给予信贷扶持5万元,扶贫办多次组织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学习。共产党员胡海明出资帮助他购买了1台旋耕机,当年创收6万多元,借资10万多元帮助他发展生产。

2019年,李永发千方百计将莲藕种植面积扩大到120多亩,当年获纯收入8万多元,巩固了脱贫成果。2020年,工作队鼓励他当致富带头人,带领13个“穷哥们”走合作发展之路,莲藕种植面积扩大到290多亩。

为确保大家利益不受损失,他按每亩1200元左右的价格支付土地租种费,同时,大伙另外种植的莲藕,李永发负责在技术、种苗、管理、销售上全力支持,形成以他为中心的莲藕种植利益共同体,辐射周边发展莲藕种植面积2000多亩,可为群众增加收入1000万元以上。

李永发勤劳善良,被评为“脱贫明星”“最美朱湖人”,他越干劲头越足,李永发苦心钻研莲藕生态种植技术,主动到湖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拜师学习,从武汉水生蔬菜研究所引进回优质“御藕”新品种。为减少化肥、农药投入,确保莲藕品质,他邀请周边养鸭大户将5000只鸭子赶到他的藕塘放养,还免费为牧鸭人提供午餐,这个“窍门”成为他的莲藕品质出众的“绝活”,引得大伙纷纷效仿。

他吃得苦、决心大。今年7月7日的一场大暴雨,导致100多亩莲渍涝严重,他带领6名“铁哥们”日夜抢排3天3夜,象照顾儿子一样精心洗苗、净叶、调水……一连10多天,人累瘦了,荷叶一天天壮实起来。

他说:“我计划注册‘永发’牌莲藕商标,成立永发荷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把莲藕产业做大做强,联合大伙一起致富奔小康!”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