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仅需身份证可办理28个常办税务事项

2020年08月18日15:0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市民在税务大厅凭身份证快速完成办税业务。(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武汉8月18日电 办税需带各种资料、资料不齐就面临多跑几次的困境……今后,武汉市民办理28个常办税务事项,只需带一张身份证即可办成事。17日,武汉市税务局对外发布《“一张身份证办成事”清单(第一批)》,除不动产交易等极少数事项外,自然人常办的5大类28个常办事项均可凭一张身份证办完。

据了解,一张身份证办成事是指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理涉税(费)事项时,只需提供居民身份证,经过实名验证后即可办理。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理涉税(费)事项时可能需要按规定填写相应的表证单书,但不需要提供任何其他证照或证明资料。

“拿着身份证在政务自助服务机上一扫,就查询到名下所有房屋信息。”17日,在武汉水果湖街税务服务站办理业务的余女士给工作人员一张身份证和刚刚打印出来的房屋查询信息,不到3分钟,一张增值税普通发票就开出来了。

“过去,不仅要带房屋租赁合同,还要带上房产证原件等资料;真没想到,现在这些都不需要了,一张身份证就办好了!”余女士对这次的办理过程表示满意。而在水果湖街税务服务站,仅7月份就受理了自然人房屋租赁代开发票事项340户次,征收相关税款82.16万元。

此举是武汉市税务局为推进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费)便利化,实现“全国审批服务最优、营商环境最好城市”的目标,专门针对自然人暂不具备网上办税条件而推出的一项“减资料”的工作。

目前,公告的“一张身份证办成事”范围,主要涵盖信息报告类、发票办理类、申报纳税类、证明办理类5大类28个事项,普通市民日常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缴纳社会保险费、办理个人所得税事项等均可凭一张身份证办理。

“此次公布的第一批清单,主要针对自然人的办税业务。”武汉市税务局副局长郭亚光表示,“因为,绝大多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已经实现了网上涉税(费)事项办理;而自然人到税务机关现场办理涉税(费)事项的需求更为集中,这批清单也主要是解决这一痛点。”

据悉,目前自然人可在办税服务厅凭身份证办理以上业务,部分事项还可在邮政发票代开网点和街道税务服务站等社会协作办税点办理。(周雯 陈帆 叶翩)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