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市圈 30分钟直达相邻城

2020年08月19日11:41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武汉城市圈 30分钟直达相邻城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石祎玮 郑建强 实习生 龙晗宇

  历经12年建设,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终于画“圆”,牢牢地将武汉1+8城市圈“联”在一起,兄弟“串门”更加便捷。

  我省相关交通人士表示,今后,圈内所有城市均可在15分钟内上高速,环线任何两个相邻城市均可在30分钟内抵达。交通路网的织密和完善,必将推动武汉城市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车流倍增

  兄弟“串门”更亲密

  8月18日,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大随至汉十段(孝感北段)通过交工验收。

  武汉城市圈环线织密了路网,一线串起了黄石、黄冈、咸宁、嘉鱼、洪湖、仙桃、天门、汉川、孝感、广水、麻城、红安等20多个城市,让内部“血液”流动更加畅通。

  咸宁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介绍,圈环线嘉鱼长江大桥建成之前,咸宁到洪湖、仙桃等地或绕行武汉100多公里,或乘坐轮渡过江。2019年11月,大桥通车后,开车5分钟便跨过长江,大大缩短了出行时间。

  嘉鱼县苗木种植大户张留广算账,以前从咸宁到江汉平原至少需要2个小时,现在30分钟便可抵达仙桃,一年的物流成本较过去至少节省2万元。

  省交投集团统计的数据显示,嘉鱼长江大桥开通初期,日均通行汽车4000辆。到今年8月初,日均通行汽车超过8000辆,增长了一倍多。其中,绝大部分是货车,说明两地经济往来密切。

  这是圈环线逐步建成后,兄弟城市日益亲密的真实写照。省交投集团相关人士表示,2014年以来,随着路网的完善,圈环线的车流量开始成倍增长。

  例如,南段的黄咸高速,2014年通车当年车流量为70万辆,2019年超过180万辆;西段的孝仙洪高速2018年通车后,车流量增长迅猛,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截至8月中旬,日均车流量同比仍增长了一倍多。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表示,城市群的发展壮大,不仅需要龙头带动,还需要兄弟城市抱团。武汉1+8城市圈是湖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圈环线的建成,将进一步降低圈内城市交流成本,有效促进人员、物资、资本等要素的流动,这对推动湖北疫后重振和交通强国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

  12年磨一剑

  画好560公里“圆”

  2008年,武汉1+8城市圈获批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我省启动了《武汉城市圈综合交通规划》,正式提出了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概念。

  当时,武汉到其他8个城市的高速路网基本形成,1至2小时均可抵达。然而,圈内的高速路网却并不发达,大部分城市往来需要借道武汉,费时费力,还加重了武汉的交通压力。例如,仙桃、洪湖等地与咸宁一江之隔,若不走轮渡,则必须通过军山长江大桥绕行武汉,非常不便。

  2012年,我省正式发布《湖北省省道网规划纲要(2011-2030年)》,将“六纵五横一环”高速公路网升级为“九纵五横三环”,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就是其中一环。根据《规划》,到2020年,武汉城市圈环线全部建成,基本实现圈内所有城市15分钟可上高速。

  据介绍,圈环线全长560公里,分为东、南、西、北4段,其中东段利用大广高速,北段利用麻安高速,南段新建黄咸高速、咸通高速等,西段新建孝仙洪高速、嘉鱼长江大桥等。除大广高速湖北南段、咸通高速、鄂东长江大桥外,其他路段全部由省交投集团投资(控股)建设,其中该公司还参股了鄂东长江大桥。

  “历经12年,圈环线终于全部建成。”省交投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圈环线的建设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北段的麻竹高速麻城至红安段,2009年就启动建设,因原投资商资金链断裂,导致道路多次停工,成了“烂尾路”。2019年,省交投集团接手后,用了不到1年时间建成。如今,圈环线全部建成,形成了一条闭环快速通道,实现了《规划》提出的“所有城市15分钟上高速”目标。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