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啤酒节主会场的“前世今生”

2020年08月19日15: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8月17日,武汉啤酒节第三天。位于东西湖码头潭文化遗址公园的主会场,迎来武汉歌舞剧院专场。

人声鼎沸、光影交织中,这座曾见证汉口新石器时期人类活动区域繁华的遗址,似乎穿越千年历史,与现实交织。

武汉市文物考古所调查报告显示,发现于此的码头潭新石器时期遗址,属于仰韶文化后岗类型时期,距今约5500到6500年。此前,已发现武昌放鹰台新石器时期遗址,属距今4500到5000年的屈家岭文化类型时期。这意味着,汉口人类居住历史可向前推移1000年。

汉口最早新石器遗址曾是远古人类聚居区

码头潭村,坐落于似山非山的高地,遥望东西湖区海拔最高的吴家山。两地之间,隔着面积不大的码头潭。

1984年,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东西湖区文化部门在这里发现了大量的石斧、石锛、夹砂陶、彩陶、动物骨等新石器时期器物。

当地村民说,小时候,家里建房挖地基,一锹下去,泥土里夹着陶罐的碎片。但他们不清楚这是怎么回事,因为从没听说这里曾有陶器厂。

武汉市文物考古所调查报告显示,码头潭文化遗址面积为1万多平方米,呈椭圆形,发现了150~510厘米的文化层堆积厚度。出土的陶片多为钵、碗、鼎,其代表性器物为红顶钵及柱状鼎,以及螺蛳壳、蚌壳及动物骨,并伴随着大量的炭粒。

站立公园高地之上,眺望四方,多植地被形,形成视线通透的疏朗空间。曾参与当年文物挖掘的东西湖区文体局工作人员周卯初介绍,建国初期,东西湖大多为湖区,1958年筑堤围垦,才变成了如今的东西湖区。

“数千年前,这里更是一片汪洋,显然,三面环水、地势较高的码头潭,成为古人生产、生活的好地方。”

周卯初认为,新石器时期人类主要以渔猎为生。丰富的文化堆积土层证明,新石器时期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了千年之久。

武汉市文物考古所报告认为,该遗址的文化堆积虽深,但未见一定的时代延续性。他们推断,新石器时期,此地较适宜人们居住,形成了较厚的文化堆积,可能由于突发的自然灾害,或者人们找到了更适宜的居住区域,从而搬离。

1954年大洪水张公堤告急曾从这里取土加固

1959年1月5日,刘峻安和参加1958年大办钢铁的工友们,告别舵落口,挑上行李结队徒步走到码头潭的新家——东西湖建筑材料厂。

那时候,从舵落口到码头潭,要沿张公堤过额头湾、沿堤北上到姚家湾堤口,下张公堤后还要走三道小堤才能到。

“我们主要的任务是就地取材烧制耐火砖。”当年建设吴家山农管局大楼及宿舍的材料和生活物资,都从这两道相连的小堤上,用拖拉机、马车从汉口运送过来。直至上世纪80年代初,这三道小堤逐步被铲平。

在码头潭村劳动、生活半年的刘峻安不会想到,早在5000年前,这里就是祖先渔猎生活、繁衍生息的地方。直至25年后,在同武汉市文物处负责人第一次去马头山勘查时,发现这里是古文化遗址,如梦初醒。

刘峻安回忆,1954年武汉大水,汉口张公堤一度发生大脱坡,为加固张公堤,人们就想到了祁家山和较远的马头山进行取土。

1965年,空军雷达团分别在吴家山、马头山建起雷达站。当年山上长满野草荆棘,每到冬季就被附近的村民割去当柴烧。雷达站建成后,封山育林,才有如今的一片绿树成荫、郁郁葱葱。

建成武汉第一家放养式动物园,曾陪伴一代人童年

2003年6月,武汉多家媒体将目光聚焦武汉西郊一处大型旅游项目。当年,由美国新世纪公司投资5亿元兴建的大型旅游项目———武汉圣山欢乐世界,在码头潭动工兴建。

据当时媒体报道,这一项目集纳了动物观赏、植物观赏、度假村、民俗文化村、大型游乐场等内容。游客还可以在夜间观赏野生动物,了解不同地域的动植物状况和风土人情。

当年“十一”前夕,项目开门营业,市民纷纷拥入园内。一睹这座24小时开放、武汉第一家放养式动物园真容。

国网武汉市东西湖区供电公司职工邱俊,是土生土长的东西湖人。他印象中,园内两层高的度假村酒店则沿猛兽巢穴而建,狮子、老虎“触手可及”。“很多人的童年记忆里都有来这里看动物的回忆。”

此后数年,由于园区经营不善,项目闭园。

近年,这里被当地政府重新修葺,建成遗址公园,成为一处滨水休憩空间。

啤酒节期间,这座占地38公顷的文化遗址公园,被主办方结合公园景观,融合啤酒文化,打造成展销区、主舞台和亲水平台音乐舞台。更多人,走进了这处隐世之地。

沉睡的遗址,正慢慢“醒来”。(李文 蔡星欣 黄金)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