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高铁小碗菜引领“舌尖节约”新风尚

2020年08月20日11: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7月起,在南昌西至深圳北和南昌至成都东等四条线路的动车组列车上,陆续推出了青花瓷小碗菜餐食。旅客可根据自身饭量和口味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小碗菜,避免浪费。南昌铁路局推出的这种小碗菜,既有地方文化气息,又有利于节约粮食,为餐车上的节约开启了一股新风,值得学习和点赞。 (8月18日人民日报)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总书记的指示发出后,各地各行业纷纷响应,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节约的呼声越来越高。高铁作为流动的文明窗口,更应该积极响应,为营造节约粮食的文明风尚贡献一份力量。在这方面,南昌铁路局的举动为铁路系统提供了榜样示范。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长期以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温饱问题早已解决,尤其是年轻一代根本就没有体会到饥饿之苦,对节约粮食没有什么概念,这就导致我国粮食浪费十分严重。据统计,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高达500亿公斤,价值高达2000亿元,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如此浪费,不仅有违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不利于国家粮食安全。

节约粮食,应该从点滴做起。高铁用餐,一般都是盒饭,看似量小,但因为人流量大,如果每个人浪费一点点,集合起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浪费。况且,这种浪费是长年累月的。高铁小碗菜的推出,不仅让旅客多了很多选择,提升了用餐质量,而且菜量适中,可以最大限度减少餐饮浪费,对于营造厉行节约之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更难能可贵的是,南昌铁路局推出的青花瓷小碗菜,既起到了节约的效果,也起到了宣传地方文化的效果。众所周知,江西的特色就是瓷器,景德镇是中国的瓷器之都。青花瓷小碗菜将地域文化与餐饮文化进行了有机融合,创意十足,令人赏心悦目,更有利于小碗菜的推广。希望这样的舌尖节约新风能够吹遍华夏大地,让车厢上的节约蔚然成风。(刘春萌)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