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南漳:高山蔬菜敲开脱贫致富的大门

2020年08月20日18:5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因为山高路远、交通不便,许多山村的经济条件落后,山区村民生活窘迫,为了给村民找到一条致富路,湖北省南漳县薛坪镇秦家坪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高山蔬菜,不仅让许多村民脱了贫,也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家住秦家坪村的秦大维,今年52岁,爱人常年患病,两个儿子读书,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仅靠秦大维一个人来打零工贴补家用,生活入不敷出。

南漳县薛坪镇秦家坪村村民秦大维说:“我以前种了4亩多田,都只够自己口粮,靠打零工,累死累活的一年挣的到四五千块钱。”

秦大维正在田间摘西红柿。

南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梁聪耀正在田间查看有机西红柿的长势情况。

就在秦大维还在为生计发愁的时候,2016年,村两委班子找到他,引导他发展高山蔬菜。于是他筹集了1万多元,种植了6亩蔬菜,当年就净赚5000多元。2017年又种了8亩蔬菜,由于市场行情非常好,当年赚了8000多元,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2018年,他再次借助国家扶贫政策,贷款3万元,养殖了21只山羊,从这之后,每年通过种植蔬菜和养羊,最少能挣2万元,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

南漳县薛坪镇秦家坪村村民秦大维介绍到:“我现在媳妇看病,学生上学不用借钱了,我这每顿都还能喝点小酒,吃点肉,家里电视,冰箱都有了,生活非常美好。”

高山蔬菜不仅让秦大维过上了好生活,也让他坚定了依靠产业来致富的信心。

现如今,秦家坪村发展西红柿、辣椒、架豆、元禾等高山蔬菜800多亩,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也是在家务农人员和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主要门路。

为了让村民种植的蔬菜提升产值,不愁销路,今年,村里又引进了南漳县秦坪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投资100多万元,扭转土地40亩,实行绿色有机种植高山蔬菜,为10户贫困户和30多户农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南漳县秦坪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秦波说:“今年蔬菜价格好,大概产量25万斤左右,价格收入在40多万元,减掉给工人开的工资,我自己还能赚20多万,明年有了更大信心,有更大的发展,走绿色产品这条道路,明年(计划)增加20亩地,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在我这里就业务工,带动他们一起致富。”

截至今年7月底,秦家坪村已外销辣椒25万斤,产值80多万元。同时,通过今年的绿色有机试验示范,种植西红柿和辣椒,在品质和口感上都得到很大提升,市场的占有率也更好了,蔬菜带来的收益也越来越高了,也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南漳县薛坪镇秦家坪村村党支部副主任李金佳介绍到:“通过高山蔬菜引进来我们秦家坪村,农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灌溉饮水工程确实有所提高,每个地方都硬化公路,生活水平越过越提高,部分农户楼房,私人小轿车都有了。”(文图/王成波)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