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河村“最美”养蜂人带领贫困户脱贫

2020年08月21日09: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来,尝尝我家产的土蜂蜜,味道好的很咧!”每从宋宗军家门口路过,宋宗军和他的妻子都会盛情邀请品尝他家的蜂蜜。

龙潭河村“最美”养蜂人宋宗军(黄超 摄)

宋宗军是湖北恩施州宣恩县龙潭河村2组一位30多岁的小伙子,2014年之前靠一个人在浙江务工勉强养活一家四口人,因为当时家庭条件困难被纳入贫困户。2014年底,宋宗军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云南一农户因养蜂致富,这引起了他的兴趣。考虑到家乡的地理环境与其类似,蜜源也很丰富,再想到自己家中两个年龄尚小的儿子,他毅然决定回家发展蜜蜂养殖产业。

2015年上半年,宋宗军回到家中开始准备养蜂。由于之前就了解到蜜蜂养殖是一门技术活,自己闭门蛮干肯定不行。在与妻子一番协商并在其大力支持下,宋宗军前往云南学习蜜蜂养殖技术。一个月的技术学习大大增加了他养蜂的信心和决心。起初由于受资金、养殖经验等影响,妻子建议他先养五六箱试试,但他说发展产业胆子要大,自己肯定能干好,索性一次就养了20箱。

龙潭河村“最美”养蜂人宋宗军(黄超 摄)

一开始就要养这么多蜜蜂,蜂箱和蜂群都是摆在宋宗军眼前的问题。由于有一定的木匠基础,没有蜂箱他就亲自手工制作。虽然妻子说他做出来的尺寸不规范,大小也不一样,但他笑着说,“先凑合用吧,等咱以后有资金了再买标准的。”至于蜂群,为节省成本,宋宗军决定自己去野外捕获当地常见的中蜂作为养殖蜂种。

龙潭河村山高林多,蜜蜂的蜂窝一般都在比较隐秘或较险的位置。去野外找蜂群一天下来,自己被蛰得满脸是包,衣服鞋子也被野外的藤蔓荆棘刮烂了。即使这样他坚持找了一个多月,总算凑够了养20箱蜜蜂的蜂群。

养蜂的过程是艰辛的。经常出现蜂王逃跑、中蜂生病死亡的情况。

“那段时间太艰难了,我们白天忙活,晚上他还要学习或向别人请教养殖技术,不过总算挺过来了,现在一切都好了。”宋宗军的妻子回忆说。

通过前三年的技术沉淀,再加上近两年龙潭河村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扶持。宋宗军的养殖规模目前已达300多箱,年收入20多万元。

“光我一个人富起来了不行,我还要带动邻里乡亲们致富。”

2019年7月,宋宗军成立了宣恩县高罗腾屹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他累计带动贫困户30多户,用免费传授技术,持续技术跟踪,蜂蜜包收包销的方式帮助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

“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扶,2018年之前我的养殖规模不到100箱,那时路没修好,蜂蜜销售起来很不方便,现在路修好了,销售不成问题。”宋宗军说。

从2019年开始,驻村工作队还制定了蜜蜂养殖项目实施方案,为蜜蜂养殖设立了专项扶持资金,为大家免费提供蜂箱。而且成功带动贫困户增收还有额外奖补。近几年,还多次组织养蜂人去伍家台、石马等地交流学习产业发展经验。

“我现在生活富足,买了车还有一定存款。我的目标是养殖规模达到1000箱,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宋宗军笑着说。

这就是龙潭河村“最美”养蜂人,美在其敢闯敢干,美在其勤劳肯钻,美在其奉献自我,带动他人增收致富。(黄超)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