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旧动能转换的临空港路径

周雯

2020年08月22日09:0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华灯初上,武汉东西湖区码头潭文化遗址公园夜色璀璨,人潮涌动,为期一周的武汉首届啤酒节主会场活动在21日晚在此落下帷幕。近一周来,这里成为武汉市民夏夜最爱打卡的热门地之一,活动吸引超10万人次,总销售额破百万元。

武汉啤酒节现场火爆。(组委会供图)

沉寂了半年之久的武汉,美酒、美景、美食唤醒市民对夏夜狂欢的记忆,点亮着武汉“夜经济”。和美酒美食美景一同靓丽“出道”的,还有东西湖区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位于长江之北,武汉之西北的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近年来,从服务市民餐桌的“菜篮子”“果园子”,到成为华中最大食品产业集群;从食品、机电、物流三大产业“一马当先”,到芯、屏、智、网、新“五朵金花”争相绽放……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中,该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临空港制造”提档升级

啃着鸭脖、喝着啤酒、看着演出,成为啤酒节现场许多市民的标配。殊不知,主会场汇聚的各类啤酒、小吃、农产品及文创产品等,80%来自东西湖品牌和企业。“没想到能代表我们武汉特色的美食是东西湖制造。”活动现场,市民纷纷感叹。

作为啤酒节活动的“主角”,活动展陈的所有啤酒,也均产自武汉本地,产自东西湖。

“谈起武汉啤酒,始终绕不开东西湖。”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食品医药产业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西湖啤酒有着近40年历史。行吟阁、武侯灯、首义等啤酒,这些品牌均出自曾经的东西湖啤酒厂。

2018年,华润雪花啤酒(武汉)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千升项目新酒下线,代表着华中地区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啤酒工厂正式投入运营。目前,该品牌在武汉啤酒市场占有率高达80%以上。

但本地啤酒品牌,并不仅仅满足于现有成绩,从技术到服务,转型升级一直贯穿在发展之路中。

“以啤酒为代表的食品产业成为‘转型名片’。”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食品医药产业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周黑鸭建设工厂乐园,引进了迪士尼游乐项目;良品铺子通过全方位运营,掌握了从种植到销售全流程、全渠道,于今年成功上市。一批东西湖本地企业在危机中突出重围。

在产业聚集辐射效应的带动下,包括可口可乐、华润雪花、统一食品等200余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相继在东西湖扎根,建成了华中地区最大的食品产业集群。

“近年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加快推进了食品产业升级,此外,上百家现代物流企业在这里聚集,为绿色食品提供了流向全国、走出国门的‘快车道’。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啤酒节为契机,既是提振消费,也希望进一步擦亮东西湖制造名片。

“五朵金花”争相绽放

距码头潭公园不远处,位于临空港经开区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在三年时间里拔地而起,一入夜,灯光亮起,点亮着临空港大道。

鸟瞰武汉东西湖区码头潭公园。(受访者供图)

在张柏路口,全球最大“中国屏”厂房——武汉京东方10.5代线液晶显示器项目厂房,一直绵延到临空港大道尽头,厂房面积相当于5个鸟巢体育馆。

坐落于径河河畔,与武汉大数据中心隔街相望的国家网络安全学院也将于9月正式开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1300多名本硕博学生,成为首批入学学子,更多“专精特”网络安全人才将从这里走出。

国家网络安全基地。(受访者供图)

经历三年蝶变,网安基地不负重托,引进重大项目61个,国内网安企业前50强企业三分之一入驻,网络安全产业链成型。网安基地已聚集了弘芯半导体、中金数据、众维亿方等7个百亿级工地,催生了“临空港大道”这条千亿大道,是武汉落实湖北省一芯驱动战略的重要“发动机”。

今年,面对疫情冲击,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按下“重启快进键”,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和强劲动力,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位列武汉市第一。

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在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推动经济恢复性发展上,临空港经开区下足了功夫。以经济指标“红黄牌机制”,倒逼全区上下坚定决心信心,主动应战。同时,建立起区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区分管领导分战线协调,部门街道和园区联动的经济运行责任链条。

如今,天融信网安创新园、蒙牛低温乳品工厂等41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协议总投资额436亿元。在建项目加快推进,京东方一期生产线产能持续爬坡,康宁生产线即将“点炉”,顺丰电商产业园一期即将建成,中金数据一期主体已封顶。

不等不靠,奋发作为。临空港经开区抢抓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力度,从以食品、机电为主的传统制造业,到逐步迈入芯、屏、网、能、智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正在探索前行。

高质量发展是一次赶考,也是一场淘汰赛。这场“赶考”中,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奋力跨越新旧动能转换“关口“,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