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长江大桥背后的建设者们:强国筑梦 恪尽职守

郭婷婷 王郭骥

2020年08月22日10: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在建设宜都长江大桥这样一个标志性大工程背后,有一群默默奉献的普通人。在酷热天气中,这群值得尊敬的最美劳动者们在骄阳下坚守,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胜利的果实。

他们以一种“强国筑梦”的责任感,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追求极致,攻坚克难,解决一个又一个挑战和难题。

总工谢功元检查安全(左一)

谢功元:“拼命三郎”总工一年在工地超过三百天

从事交通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20多年。坚持一线工作法,全年在工地时间超过300天。湖北白洋长江公路大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被同事们叫做“拼命三郎”。面对疫情和汛情双重压力,他带领工程人员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

“疫情让我们的工程延误了2个多月。面对年底前必须通车的目标,我们只能积极组织应对,防疫和复工‘两手抓、两手硬’。”谢功元说。

作为分管宜都长江大桥质量、安全、技术方面的领导,谢功元是工地上的技术权威。1998年以来,他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二十多篇,其中EI检索文章1篇,并多次参与部颁及省颁标准的制定和编写。

为抓好在质量管理,谢功元积极开展部署“品质工程”创建和各项劳动竞赛活动,通过宣传、讲座、现场观摩、技能大赛等形式,让质量意识深入人心,全面掀起品质工程创建高潮。在湖北省厅质监局2018年全省公路重点工程质量督查量化排名中施工、监理单位均获得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安全管理上,他狠抓安全保证体系建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开展各项专项治理活动,带头深入一线开展检查,发挥“钉子”精神,连续14天督办同一个安全隐患,以“零容忍”态度,直到安全隐患完全排除。

宜都长江大桥两家施工单位均在省交通运输厅“平安工地”创建中获得示范工程表彰,宜都长江大桥项目获得“平安工地“示范工程荣誉称号。

现在,谢功元正带领项目部争分夺秒的赶工,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的。以确保该大桥能在2020年底顺利建成通车。

“大桥主体已经完工,只剩最后的收尾工程了。”谢功元高兴地告诉记者。

协调环保部部长陈学武(最右)

陈学武:既是现场测量员 也是政策讲解宣传员

“我们来就是让大伙儿都清楚明白征拆政策,也希望大家知道征这个地,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湖北白洋长江公路大桥有限公司协调部部长陈学武耐心的向拆迁农户解释政策。在农户家中,针对拆迁农户各种问题,耐心向其讲解拆迁政策,他既是现场测量员、绘图员,也是政策讲解的宣传员。

针对宜都长江大桥项目红线用地范围内195栋需拆迁的房屋,为了确保拆迁数据的准确性,陈学武亲自入户调查登记,每天早出晚归,对每一栋房屋面积及附属设施进行详细登记,现场测量登记各类数据,并根据房屋形式,现场用CAD制图绘制房屋平面图形,现场打印,现场各方签字确认,做到一户一档,力求数据准确,资料规范。在酷暑季节,陈学武连续工作45天无休息,人变黑了也消瘦了,但该房屋拆迁工作却提前了一个月完成,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宜都长江大桥项目用地总面积122.2492公顷,用地批复需层层上报至自然资源部。近年来,国家土地政策多次调整变化中,因大桥项目驻地在宜都市,陈学武多次往返于宜昌市和湖北省自然资源厅报送及修改补正,常常早上五点多从宜都市出发,到宜昌东站乘坐火车去往武汉,在省自然资源厅相关部门整理补正资料,沟通相关报批事宜。为不影响第二天工作,陈学武经常晚上赶最后一班火车返回宜昌,再乘坐汽车回项目公司驻地,到宿舍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

“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是我的工作的原则。”陈学武说。

计划合同部副部长陈大红在项目现场

陈大红:对工程人来讲 初心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陈大红是宜都长江大桥的一位普通工程师,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陈大红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堡垒和旗帜作用,认真做事、精细管理,“对工程人来讲,初心就是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工程质量、进度、安全、环保搞好。”

工程变更管理工作涉及野外工作,条件艰苦,环境恶劣,陈大红和技术部门一起深入了解现场真实情况,制定最经济合理的技术方案。在该项目刚开始时,由于地质勘测资料不准,K52+155盖板涵基底换填,“我们先用石灰撒出基础范围,确定15个测探点。”陈大红亲自用轻型触探仪测定软基深度和范围,从白天一直忙到黑夜,最后现场确定了技术方案,这样的工作比比皆是。

协调难度最大的就是弃土场防护及整治工程,白洋长江公路大桥在长江两岸建设,生态保护尤为重要。由于遭遇水灾,至数处弃土场水毁,给地方带来了严重的灾害,也直接威胁到了长江生态大保护。陈大红接手这个重任后,带领地方协调、承包人、地方村委会一处一处实地调查、一处一处优化设计、完工后一尺一尺实测验收、一村一村找地方村委会签收认可。经过连续数月的处理,弃土场防护顺利完工,回归了青山绿水,长江受到的生态威胁也解除了。

安全管理部部长卢勇在工地现场(左一)

卢勇:深入施工一线 坚持安全监管

“停下来,快停下来,成捆的钢筋不能单点吊,要双边吊才符合规范。”湖北白洋长江公路大桥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部长卢勇在施工现场巡查,当发现安全隐患时,恪尽职守保障项目建设。

卢勇已从事高速公路建设管理20余年,坚持深入施工一线,掌握最原始的资料数据,以消除现场安全隐患为工作重心,同时抓好施工单位的内业资料规范化管理,对施工、监理单位全体人员开展教育培训。

卢勇在工地上随身携带平板电脑,把所有的已批复的“施工技术方案”和“安全专项方案”电子版存储到平板电脑上,做到在工地“随看随查”,严查不按专项施工方案进行施工的行为。在“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专项活动中,针对电气专业强的特点,卢勇实行“借外脑”、“以查带培”的方法,专门外请持证的有经验的电工专家到工地进行检查,以积极主动的工作方式促进安全监管全方位。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