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完成75座破损山体生态修复 构建城市生态屏障

2020年08月23日16:3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8月23日电 8月23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发布《武汉破损山体生态修复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从2013年至今,武汉共“还绿”75座破损山体,修复面积累计1.3万亩,武汉全域可视范围内的破损山体已基本完成生态修复。

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黄龙山绿道系统(王郭骥 摄)

在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黄龙山,市民董先生正带着孙女散步,“我们一家人就住山脚下,亲眼见证了黄龙山这些年的变化,修路、栽树、种花。”7年前,黄龙山由于人工采挖土石,山体满目疮痍,高陡边坡和土堆还存在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隐患。该区山体修复负责人介绍,“山体复绿主要考虑山体地质情况,以及当地气候。”黄龙山生态修复工程治理面积约38万平方米,经过恢复山形、恢复植被、引进绿道系统等,黄龙山如今已经初具山体公园雏形。“接下来,我们还规划增加配套服务设施,将其打造成一处富氧健康、能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城市郊野公园。”

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黄龙山修复前(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

和黄龙山相距不远的二妃山,曾经是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有大量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不仅臭气熏天,还存在安全隐患。2013年,武汉启动二妃山修复。土方回填、修坡、垃圾无害化处理、沼气回收,再在上面铺了一层60厘米厚的土层,种上草坪和灌木。如今,修复后的二妃山上将定位为体育休闲公园,开阔的草坪成为大人孩子们嬉戏玩乐的好地方。

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黄龙山修复后(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

昔日的破损荒山变成如今备受市民喜爱的、愿意亲近享受的“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素有“百湖之市”美誉的武汉,山体资源也十分丰富,全市共有大大小小的山体466座,占市域面积的9.04%。曾经由于过度开山采矿、采石取土等历史原因,众多山体千疮百孔、岩石裸露、杂草丛生,部分破损山体还存在采空塌陷、山体裂缝、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生态修复难度较大。

为了构建稳定平衡的城市生态系统,优化、美化武汉城市形象,增加市民亲近自然和生态观光的空间,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江城,2013年,武汉市政府编制出台《2013—2015年破损山体生态修复实施计划》,决定用3年时间,对可视范围内54座山体完成生态修复。根据“一山一策,一处一景”的山体生态修复策略,鼓励因地制宜,对破损山体制定个性化的修复方案。并出台“以奖代补”政策,对完成山体生态修复并通过验收的城区,按每亩1万元的标准进行奖励。

经过7年的不懈努力,武汉市完成破损山体生态修复75座。下一阶段,武汉市园林和林业部门重心将转向已修复山体的保护与利用。正在编制的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就涉及到了已修复山体的保护与利用。武汉市拟对具备条件的已修复山体,建设山体公园和郊野公园,让山体融入未来的大都市区复合型郊野公园群,构建城市生态屏障。(王郭骥 赵旋)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