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将办

2020年08月24日09:2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8月24日电 (肖璐欣) 23日晚,武汉·2020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新闻发布会举行。本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以“百分百”为主题,预计展出50件不同类型、体量的作品。

据了解,展览特别鼓励用生态材料以及新媒体方式创作的作品。采用定向邀约与全球广泛征集相结合的形式征集作品。由专家和策展团队组成评审班子严格甄选,邀请20位艺术家亲临观场后,有针对性地,根据环境和展览主题进行创作。同时,展览还面向全球公开征集30件优秀作品参展。双年展组委会,为本次征集的参展艺术家提供创作经费资助,鼓励艺术家积极参与当代生态雕塑的创作。

据介绍,“百分百”表达了生态雕塑双年展不遗余力地推进生态文明的态度,创新性地在中国引领生态艺术的决心。“百分百”还是一种视角,是一种眼光,它主张全方位的生态视角,将生态意识它们贯穿在我们生活的全部,进行“百分百”地全覆盖。

2017年,“27度角”第一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展在武汉石门峰纪念公园成功举办。这是国内第一次以生态为主题的雕塑大展,是一次倡导生态文明,推动生态艺术,更新生态观念的开创性展览。该展览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产生了重要影响。2020年,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生态问题又一次尖锐地摆到了全世界的面前,摆到了每个人的面前,它也再一次验证了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的前瞻性、必要性、紧迫性。

在此前的双年展筹备会中,艺术总监傅中望谈到,在作品的选择上,新一届双年展将大力促进多元化、创新的表现形式。展览将特辟新媒体艺术和纤维艺术的展示单元,保证一定数量的新媒体艺术参加展览。组委会鼓励新媒体艺术与日常生活相结合的创意作品。

据悉,第二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将于2021年3月开幕,它将继续沿用前沿性、学术性、公益性、国际性的展览理念,在武汉石门峰纪念公园和武汉创意天地9号艺术空间(室内外)进行展出。通过这些国内外优秀的生态艺术作品,与城市对话,与市民对话,通过与时俱进的高新科技和生态手段来诠释生态美学、生命美学。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